打哈欠与头脑聪明程度有关

打哈欠与头脑聪明程度有关

2016-11-08

打哈欠似乎是一个无意义的脸部功能失常,但科学家现在相信,这个怪异的脸颊体操实际上有助于冷却头脑、改善循环,从而使头脑更清醒。因此,科学家推测打哈欠时间与脑袋瓜复杂程度有关,就合乎道理了。

研究人员研究不同物种的动物打哈欠的时间有多长。然后,把哈欠时间和它们的皮质神经细胞数量相比,提供了头脑复杂度的指示。

他们发现,随着皮质神经细胞的数量增加,哈欠时间也会变长.这些发现发表于英国皇家生物学会通讯(Royal Society Biology Letters)。一般说来,以智慧著名的灵长类动物,打哈欠时间比其他哺乳动物长。而啮齿目动物(例如老鼠和兔子)只需要打哈欠大约1.5秒,来降温它们小巧的脑袋瓜。

人类约有120亿个皮质神经细胞,打哈欠时间最长,持续6到7秒。而大象约有110亿个皮质神经细胞,打哈欠时间比人类少大约半秒。

重要的是,研究小组注意到负责打哈欠的解剖结构(例如下巴和头盖骨)与动物打哈欠时间的长短无关。头大的动物(例如马和大猩猩)打哈欠时间比人类短得多。

基于这项资讯,研究人员相信打哈欠时间与头脑的聪明程度有关联。更确切的说,头脑的复杂性,是打哈欠时间最明确的指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