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染色体惊现神秘物质 凸显生命之谜难解

人类染色体惊现神秘物质 凸显生命之谜难解

2016-11-22

 


科学家发现人体染色体含有近一半未知的神秘物质。该研究可能改变教科书的染色体定义。

我们目前的教科书描述染色体为DNA分子与组蛋白(histone)的致密组合体。但是,英国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发现染色体含有一种特殊的结构,类似有髓神经纤维的髓鞘,其含量占染色体整体物质的47%。

据Science Alert 11月22日报导,爱丁堡大学的丹尼尔·布特(Daniel Booth)说:“这是我们首次使用3D-CLEM分析方法得到这些不同寻常的结果。我们确定分裂期染色体中很大比例的物质不是染色质,而是分布于染色体周围的成分。”但是,科学家表示不清楚这些非染色质物质的具体功能。


人类(男性)的46个染色体图(大纪元资料室)


自1882年生物学家发现染色体以来,人们对它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但是,细胞中的染色体除了分裂时期能被观察到之外,其它时间都是透明的。在细胞分裂时期,染色体变成致密结构,即生物学上所说的超级螺旋体,在显微镜下显示出形态。

但分裂时期在细胞的生命中仅仅是很暂短的,所以科学家对细胞不分裂时期(也就是透明状态下的染色体)的具体情况知之甚少。

据报导,一百年来,人们认为已经完全了解染色体。但该研究让科学家认识到,染色体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有待研究。

另一研究者比尔·恩肖(Bill Earnshaw)说:“现在我们必须重新思考染色体是怎样组成的,以及它们在细胞分裂时怎样互相分开,我们看到遗传物质被厚厚的一层其它物质覆盖。”

该研究发表于《分子细胞》(Molecular Cell)杂志。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