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伤脑! 中年过胖者大脑恐老化10岁

肥胖伤脑! 中年过胖者大脑恐老化10岁

2016-12-31

体重过重不是一件好事!我们知道,肥胖者BMI指数过高,健康风险也愈大。40岁以上过胖的人,脑部似乎老了大约10岁。

新的科学研究指出,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中年人,脑部有加速退化的迹象。

脑部老化的现象主要反映在脑部白质显著减少──白质是让脑部不同部位能够互相沟通的结缔组织。发表在《老化神经学期刊》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年龄增加,肥胖者的脑部一直维持在超前老化10年的差距。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莉莎‧若南(Lisa Ronan)表示:随着年纪增长,脑部会自然衰老,体积逐渐缩小,和体重正常者相比,体重过重或肥胖者脑部白质缩小得更快。但目前科学家只能猜测:到底是体重过重导致脑部改变,或是脑部白质含量低导致体重增加,两者间的因果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研究团队招募473名20~87岁受测者,分成体重正常的瘦子组和体重过重的肥胖组,探究肥胖对成年人一生的脑部有何冲击。结果显示,这两组人步入中年后脑部白质密度出现显著差异,肥胖者脑中白质数量广泛减少,50岁肥胖者脑部白质数量和60岁瘦子大致相同。

不过,肥胖者脑部白质虽然减少,智商或认知能力和瘦子相比并没有显著的差别。研究人员须要更深入探讨体重、饮食、运动对脑部和记忆力的影响,更积极的作法是探寻减重是否能扭转这些改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