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心脏和肠道也有脑细胞

人类心脏和肠道也有脑细胞

2016-12-10

现代科学告诉我们,人类一切的行为、语言、情绪, 都是受人类的大脑所控制, 与心脏一点关系也没有。但近年生物学的研究,出现了一个颠覆性的新发现,就是人类的心脏,同样存有脑细胞。中国汉语里历来有「爱心」、「心思」、「心意」这些词,是不是表示,中国古人就已经了解到人的思考器官不仅仅是在脑部,心也同样具有思考能力呢?

1967年,南非医生Christi8892n Neethling Barnard进行历史上首次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后,很多人都发现,当病人接受心脏移植后,他们的想法与行为都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变。他们变成了另一个人,他们变得越来越像捐赠者。例如:一个从不饮酒、不喜欢足球的女士,因为移植了一位男士的心脏后,变得喜欢饮酒及喜欢看足球比赛。一个从不运动的人,移植了一个特技员的心脏后,竟变成了一名运动员。一名奥地利男士移植心脏后,突然喜欢吃汉堡。

科学研究证明,原来心脏不单负责传送血液,人们的思想、记忆、喜好和感受,其实亦存于心脏的神经元,当心脏被移植,这些神经元更会一并移植到另一个人身上,影响这人的想法。

事实上,脑细胞除了存在于我们的大脑内,亦存在于肠道。而肠道可以于大脑没有讯号的情况下,自行运作。藉著肠道内大约一亿个脑细胞,肠道可以同大脑进行讯号交换,监控胃部活动及消化过程,观察食物特点、调节消化速度、加快或者放慢消化液分泌。且拥有属于自己的负责免疫、保卫的细胞。因此,肠道亦称为「复脑」,即人体第二个脑袋。

而最新的科学研究更发现,我们的脑细胞不单存于脑袋及肠道里,更存于我们的心脏里。心脏不单单负责调节压力,使血液流通,它的功能远超科学家的认知,我们的心思和想法,并非存于脑袋里,而是存于我们心里。

这40,000个存于心脏的神经元,负责感觉、情感、学习、记忆及喜好。因此,并非大脑指挥心脏,而是心脏不断与大脑沟通,甚至指挥着大脑,让大脑知道这人内心的情感。

牛津大学教授David Paterson亦指出,心脏与大脑有着近似的神经元及紧密连系,两者一起制造我们的情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