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秋季忧郁症?

如何预防秋季忧郁症?

2018-09-18

文︱吴国斌
(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秋季,大地由长夏的闷热向秋季凉爽、干燥过渡,草木枯黄、落叶,养分内收,种子坚实。人们的情志也随著脏腑之气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人的生命活动与自然界的环境息息相关,肺属金,五志中的“悲”也属金,四季中的“秋”也属金,所以在秋天(尤其是秋雨连绵的日子)最易使人产生悲伤的情感,许多忧郁症患者,容易感受到秋气而症状加重。

忧郁症在临床上的5大表征

1.精神症状:情绪低落、焦虑、沮丧、悲哀、易怒等。

2.思考症状:悲观、失去自信、罪恶感、无助、无望,甚至有自杀的意念等。

3.自律神经症状:胸闷、心悸、便秘、腹泻等。

4.一般身体症状:头痛、腰酸背痛、疲累、倦怠等。

5.生理需求症状:失眠或睡太多、食欲减退或暴食、性欲减退、性功能障碍等。

忧郁的症状已经严重到影响生活,而且持续长达二周以上者,才判断为重郁症。

现代医学,认为忧郁症与脑部血清素(serotonin)、去甲基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多巴胺(dopamine)等单胺类神经传介物质活性降低有关。这是现代医学从微观分子来探讨忧郁症的病因。

从人体生理、心理的宏观角度来看,其实这些单胺类神经传介物质活性降低只是一种结果,因为许多生理上的疾病及心理上的调适不良,皆可能导致这些物质的降低。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忧郁症患者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如:胸闷、心悸、便秘、腹泻、疲累、倦怠、睡太多、食欲减退、性欲减退等症状,都是中医所谓“正气不足,气虚为主”的病症。试想,当一个人气虚疲倦乏力严重,难以自理生活及参与社交活动时,自然容易情绪低落、焦虑、沮丧、悲哀、悲观、失去自信,且容易有罪恶感、无助、无望,甚至有自杀的意念;当一个人气血充足、精神体力旺盛时,这些症状自然减轻许多。

若以阴阳二分法来看忧郁症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大部分属阴性(负面),故在治疗上应以补气、补阳为主,临床上根据其症状的表现,再酌加疏肝理气的药,让郁闷的情绪透过全身气血的流通而得到舒展;若气郁化火,呈现烦躁、易怒、多梦的症状时,应再酌予清热的药物。

在食疗上,“深海鱼油”对轻度到中度的忧郁症及躁郁症的患者,可以改善其症状,宜多加食用。

另外,临床研究显示,运动可以增强体力、放松精神、纾解压力,能帮助降低焦虑、忧郁、怒气与敌意。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适度的运动确实可以提升人体的正气与能量,自然容易远离忧郁症。至于要选择何种运动为佳?一般以持续稳定且和缓的运动对身心健康改善的效果最佳。

在运动量及频率上,可以每周进行3到5次,每次30分钟,但重点贵在“持之以恒”,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