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忧郁症?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忧郁症?

2016-02-03
什么是忧郁症?人活在这个大环境中,会受到天气等内在外在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情绪忧郁,但情绪忧郁不是忧郁症,就是说,每个人都可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但是,不可能心情不好就是都得忧郁症了。那么,怎样判断孩子是否得忧郁症了呢?如果孩子在连续两周以上出现以下七条中至少四条以上的状态的话,那就要注意他是不是有忧郁症的征兆了。

1. 他原本对一些活动有兴趣,比如平时都会找朋友找同学去打球或做什么,可是突然间都丧失了兴趣,活动明显减少或没有了。

2. 突然间变的特别容易疲倦,而且是没来由的。不是像那种因为考试要到了,或是拼功课、拼考试之后想大睡一觉的那种疲倦,而是没原因的疲倦和虚弱。

3. 有可能会反复出现死亡的念头,或者是有自杀的企图及有实际的这种行为。

4. 没有原因的内疚感和自责等负面情绪,认为什么都是他的错,这与那种反省自己是有区别的,他并没有积极的态度想去修正错误。

5. 思考的能力或者是注意力减退。比如在跟他讲话,他好像都没在听你,或者是跟他讲完了,你问他听到了什么,他可能还思考不过来,转不过来。甚至他在看电视时两眼无神,他可能不知道他看的是什么,他只是很单纯的把电视机打开。

6. 精神状态会变的比较迟钝,或者是不正常的激动。

7. 睡眠的状况出现很大的问题。比如睡不着,长期的,至少两个礼拜以上这种明显的失眠状态。或者是突然很早就醒了,比如他应该是睡到五点六点的时候起来准备上学,可是他会提早到三点四点,或者是睡的太多,这都有问题。

以上这七种状况,至少大概有四种连续了两周以上,才可能让医生来判断这个孩子需要注意,他可能有患了忧郁症。

造成这种忧郁症的原因是什么呢?比如说失恋了,或遭受到重大的打击,突然被抛弃了或者突然亲人过世了,或者是搬家了等等。有些人对搬家这种不确定性非常害怕,有些父母因为工作的关系,在孩子十几岁的时候要搬到一个比较远的地方,对青少年来说,他有很多很要好的朋友,一时之间他会慌。类似这种突然的重大事件,在之前可能没有什么迹象可寻,可是如果不是这种突然的重大事件的话,那么它基本上是累积而成的。

台湾有一个董事基金会,他有二十个题目可以让家长进行测试,“青少年忧郁情绪自我检试表”( http://www.jtf.org.tw/overblue/young/)。如果家里有这样的小孩,父母可以让他去做一下测试。要提醒的是这是个情绪自我检测表,而不是忧郁症的诊断,它只是个筛检表,帮助大家在生活当中自己先去检试一下自己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象人的身体的化学物体已经产生了一些变化,已经不平衡了,不能掉以轻心。

那么大概什么年纪的孩子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呢?从青少年的定义来说,大概是小学五六年级开始,一直到高中以下,我们都可以称他为青少年。大部分是在初中这个阶段。

举个例子,我以前碰到过一个女孩子,她是为了减肥,为了自己的外表忧郁到不行。她觉得如果她的身材没有办法廋下来,或者是她的那个衣服的质感没有符合她的要求,因此而搞得全家不得安宁。她母亲为了她竟然从台湾跑到日本去买衣服给她穿,还是不行。就到这种程度。所以说不定什么原因就会引起忧郁症。@*
    来源: 陈彦玲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