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 医师的称谓

医师讲堂: 医师的称谓

2018-10-01
文︱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Fotolia)


中国古代把医师称为“治病工”,工是有技艺的劳动者,因此将医师归入“方技门”。

根据技艺的高低良莠,可称之为上工、中工、下工;庸工、粗工、贱工、俗工;国工、良工、善工等等,例如:汉代著名的医家淳于意可以“国工”誉之。

医师有朝野之分

现在的称谓“医生”实源于南北朝,因当时在国家习医的人以“生”称之,当时有医生、针生、按摩生、禁咒生等,而到今,医生已经不是指习医的学生,而是指已有一技之长的从业者了。

古时医师有朝野之分,如:供职于宫廷的称为侍医、御医、医师、太医、国医、国师;而服务于民间的则称为走方医、江湖医、游医、草医、草泽医、铃医、走医等。

古时对医师有褒贬,褒称有如:妙医、高医、奇医、国医、国手、神医、医仙、名医、巧医、大医、贤医、良医、圣手等;贬称有如:庸医、俗医、凡医、拙医、愚医、下医、奸医等等。三国华佗有神医之誉,东汉张仲景有医圣之誉,唐代孙思邈有药王之誉。

大夫和郎中之区别

医师也有泛称,如:医者、医人、医家、医匠、医士、方家、医术家、中医等等。

医师称大夫源于宋代,当时的医官设有“和安大夫”,是宋代医官中最高的职称。后世相沿成习,将医师称为大夫。

医师称为郎中亦源于宋代,当时的医署设郎中一职。大夫和郎中都可以作为医生的别称,但二者仍有一些区别。一般设馆医病的医师称大夫;至于草药店或上街高喊,或走街串巷医治的医师,称为郎中。现在的郎中一般指的是不具合格医师资格的密医;地方习俗上北方人称大夫的多,南方人称郎中的多。

还有特殊的别称,隐者为医,称为隐医;儒者为医,称为儒医;道士为医,称为道医;和尚为医,称为僧医;妇科医师,古称乳医;盲人为医,称为瞽医;受过刑罚,称为黥医;巫者为医,称为巫医。

医师还有一些特殊的代称、美称与尊称,如:《黄帝内经》是中医著名经典,以黄帝与岐伯问答的方式行文,因此“岐黄”也作为医师的代称,如:岐黄家、岐黄之术、术精岐黄等。刀圭是中药的量器名,因此后世也称医师为刀圭家。

兰台是宫廷图书馆代称,《素问·灵兰秘典论》称,黄帝将岐伯之言藏之“灵兰之室”,后世也以之代称医师及其行业,如:有些中医典籍的书名为《兰室秘藏》、《兰台轨范》等均含此义。


“悬壶济世”由来

神医扁鹊传说是卢国人,因此也有将“卢医”作为名医的代称。《后汉书·费长房传》中记载:“费长房者,汝南人也。曾为市掾。市中有老翁卖药,悬一壶于肆头,及市罢,辄跳入壶中。市人莫之见,唯长房于楼上见之,异焉,因往再拜奉酒脯。翁知长房之意其神也,谓之曰:『子明日可更来。』长房旦日复诣翁,翁乃与俱入壶中。唯见玉堂严丽,旨酒甘肴盈衍其中,共饮毕而出……”这位卖药的老人挂一壶于腰中作为医门的标志,因此“悬壶济世”用来形容医师救死扶伤的功德,悬壶指行医,而高明的医师称为壶公。

神医华佗在临死前曾将装满医书的青囊交给看守的狱吏,华佗死后,部分医书靠青囊传于后世,青囊也成了医术的代称,如明代沈绎诗曰:“白发至亲惟叔婶,青囊传世有儿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