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颜色能保肝! 医师教你这6招

这个颜色能保肝! 医师教你这6招

2016-05-16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也是解毒工厂,各种人摄取的物质,不管有毒没毒,肝脏都一律净化。肝脏没有神经,即使承受着错误饮食、抽菸或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苦”,也不会出现痛感;然而,等到有感觉时,往往肝脏已被病毒击倒甚至肝硬化了。




台大医院家庭医学部兼任主治医师林晓凌认为,最好的肝脏保养之道,是改变生活作息和饮食方式,千万不要急于摄取护肝食品,以免补错伤肝,以下是她提供的6招日常生活保肝妙方。 



NO!有害饮食



对肝脏有害的饮食习惯应该戒除,尤其最伤肝的尼古丁及酒精

长期摄取遭黄曲毒素污染的食物,像是花生或花生制品、玉米、谷物,及豆瓣酱、豆腐乳、臭豆腐等发酵食品,已证实会升高罹患肝癌的机率

食用过多含有防腐剂的加工食品不利肝脏健康

含糖糕点、饮料吃太多,多余的糖会转变成脂肪储存在肝脏形成脂肪肝,且容易引起肠胀气

油炸食品或高油脂食物脂肪进入人体后容易氧化,产生自由基伤害肝脏

辛辣食物最好少吃,尤其是有严重肝炎的病人,会加重胃肠道黏膜充血、水肿及糜烂,甚至引起消化道出血





YES!规律睡眠作息



中医主张人体的肝胆经运行时间在晚上11点至凌晨3点,因此这段胆囊与肝脏系统运作排毒的时间宜平躺休息、上床睡觉。这时段肝脏将获得充足的血液,能顺利进行排毒及自我修复,此时身体若仍在活动,肝脏将因血流不足而影响功能。虽然实证医学未必完全认同此说,但临床研究确实显示经常日夜颠倒者容易发生新陈代谢症候群,继而也有较高机率引发心血管疾病及脂肪肝,导致肝脏出现恶性肿瘤的机率更相对提升。所以应养成规律作息及充足睡眠的习惯,才能保护肝脏健康。



YES!摄取充足水分



肝脏最终透过胆汁或尿液排除身体毒素,因此每日需饮水2000至2500毫升,才有助于减少体内代谢出来的废物及毒素对肝脏造成的损害。



YES!保持情绪稳定



情绪起伏过大也会对肝脏造成负面影响。除了应当注意自己情绪的管理外,练习静坐10至30分钟放下心浮气躁的思虑,或适量的运动以释放脑内啡消烦解忧,都是护肝良方。唯有情绪稳定及心平气和,保持开朗乐观及避免无谓的忧虑,才能使肝气顺畅,常保健康。 



YES!多接触大自然



根据一项有趣的研究发现,绿色、白色及浅蓝色对于肝病患者的心理状态具有去除忧虑紧张与消弭疾病恐惧的效用。所以经常到户外走动接触树荫草坪或碧绿山水,或室内墙面选用淡雅的青绿色系漆料或壁纸,或摆放绿色植物怡情养性,或是多穿青绿色系的衣物变换心情,让视觉多接触绿色的投射,对于养护肝脏也有效用。



YES!接种疫苗



为避免肝脏受到病毒的侵害,接种A型及B型的肝炎防制疫苗,能预防肝脏受到病毒感染。至于C型肝炎目前尚无疫苗可以施打预防,只能注意避免因为输血、静脉注射及医疗行为等经由血液的感染。



 



 



 



 



 
    来源: yahoo新闻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