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存储人体全部生长信息

细胞存储人体全部生长信息

2019-04-30

文︱天羽

科学界普遍认为,成年人的细胞已经不带有胚胎阶段的信息。美国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的最新研究显示,成年人身体的组织细胞内留存著它们从胚胎时期至今所有的生长信息。

这些“胚胎记忆”存储在细胞内的DNA上,以其分子的数量及DNA的片段位置,共同决定各种基因的启动和休眠。

研究人员说,在从胚胎向婴儿发育的过程中,细胞不断在做决定要发育成哪种细胞。这个过程就是靠控制各个基因的开启和关闭来实现。

DNA片段中有一个被称为“增强子”(enhancers)区域,这是控制基因开启和关闭的钥匙。研究人员在老鼠的肠细胞中发现了一整套近乎完整的在肠子发育初期活跃的增强子的档案。研究人员说:“我们发现成年细胞不仅保留著胚胎和婴儿期的发育记忆,而且在特定条件下,这些记忆可以被重启。”这份研究成果为再生药物领域带来了希望。掌控这些细胞记忆,是否可以用于人体器官再生,或有助于开发新的抗癌药物标靶,成为科学家们下一个将要研究的目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