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 分享基因细菌

“飞行” 分享基因细菌

2019-04-20

文︱天羽

最近,俄罗斯、法国、智利和以色列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发现,细菌在世界各地“飞行”以分享基因。

研究人员用相隔数千里的多个细菌样本,分析它们的基因(DNA)序列后,惊奇地发现,这些远隔千里的细菌的基因之间有一个共同的“协议”,存在大量的共用记忆,即这些细菌的基因序列中都含有相同的病毒DNA片段。这就要求必须有一个涵盖整个地球范围的机制,来确保在遥远的地方之间交换细菌。

研究表明,这些细菌必须通过空气来移动,这种移动必须是大范围的,才能使远隔千里的细菌具有共同的基因特征。

研究人员表示,当细菌被病毒感染时,会将其记忆即一小段病毒DNA储存起来并传递给后代, 这是细菌能对抗生素产生抵抗力的关键原因。以前总认为这些细菌需要非常接近才能共用这些对抗生素有抵抗力的基因。研究人员表示,孤立的细菌种群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相似的基因记忆,只能通过 “飞行” 在世界各地传播它们的基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