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的伪装术

癌细胞的伪装术

2019-06-04

文︱蓝月

人类谈癌色变,癌症目前依然是最难克服的致命疾病。尤其是转移和复发,医学上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

据洛克菲勒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一些癌细胞会将自己伪装成免疫细胞,以避免免疫系统对它们的清除,埋下复发和转移的隐患。免疫疗法被认为是治疗癌症的一种有效方式。但免疫疗法有时候会无效或无法避免复发。

为了弄清楚原因,研究人员在患有癌症肿瘤的小白鼠体内注射入免疫细胞,然后利用萤光启动细胞分选(FACS)方法,找到了一类在治疗后还能存活的癌细胞。

奇怪的是,这些癌细胞竟然具有干细胞的特性,它们能够在其表面上生成与免疫细胞同样的CD80蛋白。

研究人员说,它们非常狡猾,将自己伪装成免疫细胞,然后弱化免疫细胞的活性,使免疫系统无法将它们清除。最后,它们又会长成新的肿瘤,最终使癌症出现复发。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使人们弄清了细胞免疫疗法出现耐药性和癌症复发的原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