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扩散机制被发现

癌细胞扩散机制被发现

2018-12-03

文︱蓝月

癌症之所以会肆虐人类,难以治疗,是因为癌症的转移和扩散令医生束手无策。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日报导,慈善组织“英国癌症研究”估计,未来每2个英国人中就可能有1人会在一生中某一阶段受到癌症困扰。而在中国,有预测说未来癌症将会以井喷状增长。令人鼓舞的是,最近,英国科学家称他们通过实验了解到了癌细胞扩散和转移的途径。这一发现有可能为未来研制新药提供基础。研究证实,癌细胞是通过血液或淋巴系统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的。癌细胞可以用相当于普通健康细胞200倍的力量,突破血管壁。

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恩迪伊拉(Joseph Ndieyira)说:“假设我患了癌。一些癌细胞脱落了,进入血液系统。它们在血管中漂流。可能一个癌细胞贴在血管壁上的某处。随后又有一个也落在附近的血管壁上。之后,接二连三的癌细胞不断聚集。最终,这些癌细胞开始互动形成细胞群。”当癌细胞汇集成团时,它们可以产生比较强大的机械力量,寻找血管壁以及毛细血管上最薄弱的地方,冲破封锁转移到人体的其他器官。

如果这的确是癌细胞转移的方式之一,那么,未来科研人员就有可能根据这一发现研制出阻止癌细胞感受器(受体)或者削弱癌细胞“冲击力”的药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