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眉落

四十眉落

2019-09-12

文︱邓正梁
(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张仲景、扁鹊都有神奇的医术。

张仲景是医圣,向来断病如神。在皇甫谧《针灸甲乙经‧序》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仲景有一次遇到侍中王仲宣,当时王仲宣才20多岁,但张仲景对他说,你有病,40岁时会眉毛脱落,而眉毛脱落后,半年会死亡,并叫他服用五石汤,说可治愈此疾。

王仲宣嫌张仲景的话逆耳,听了不舒服,因此接受了方药,却不服药。

过了三天,张仲景又遇到王仲宣,并问他服下汤药没?仲宣回答服过了,张仲景却说:“从你的面色与症候来看,根本不像服过五石汤的样子,你为什么这样轻视自己的生命呢?”

王仲宣仍是避而不答,结果20年后,仲宣的眉毛果然脱落,眉落后187天便死去,就像张仲景预言的那样。

《史记》中也记载了扁鹊入虢之诊的神奇医术。有一天,扁鹊西行途经虢国,见烟火缭绕,于是带著弟子前往询问,回答的人正是太子的老师——中庶子,说太子骤然病故。扁鹊只问中庶子三个问题,就明确判断出太子的生死。

扁鹊第一问:太子何病,国中治穰过于众事?

中庶子回答:“太子病血气不时,交错而不得泄,暴发于外则为中害,精神不能止邪气,邪气蓄积而不得泄,是以阳缓而阴急,故暴蹶而死。”

扁鹊第二问:其死何如时?中庶子答:“鸡鸣至今。”

扁鹊再问:“收乎?”(已放入棺材了吗?)中庶子答:“其死未能半日,尚未放入棺材里。”于是扁鹊告诉中庶子,可以帮助虢太子起死回生。

扁鹊先让弟子子阳“厉针砥石,以取外三阳五会”,然后按压百会穴、针刺井穴放血,太子即苏醒,开始有气息。

太子醒了以后,扁鹊接著让弟子子豹“为五分之熨”、煮“八减剂”,用药敷太子的两胁下,使温热药气深入体内五分。这时太子的情况明显得到改善,能够坐起来。

最后扁鹊再用汤药调理他的阴阳气血,太子服药二十多天,终于彻底恢复健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