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咳嗽

2020-02-18

文︱温嫔容
(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中医说五脏六腑皆令人咳,咳嗽由感冒引起的最多,另外鼻涕倒流、食道逆流、在冷气房、暖气房、新装潢的房间待太久、抽烟,还有遇到过敏原都会引起咳嗽。

老人家晚上容易咳,不一定是感冒,是声门肌较松弛,容易关不紧,口水跑到气管呛到了。风池、内关、合谷、曲池、中渚、足三里等穴都可治咳嗽。

咳声阵发,一咳就连续咳的,按曲泽穴;咳到会喘的,按鱼际穴;咳到头痛的,按列缺穴;咳到喉咙痛的,按中渚穴;咳到想吐的,按内关穴或足三里穴;遇冷空气就咳的,按风池穴或鱼际穴。

咳嗽时最忌冰品,会让你咳咳停,一直好不了;重口味和有发性的食物也要减少摄取,才不会有痰都咳不完的感觉。

久咳可用香蕉去皮炖少量冰糖或酒;用金桔炖冰糖;蒸整颗洋葱,碗内勿加水,外锅放一杯水。一入夜平卧就咳,用生姜片含口中半小时,所出的汁液,慢慢吞下,三十分钟后把姜吐掉再去睡。

老干咳无痰的,用空拳搥锁骨下,连续三十六下,有利痰崩解。

列缺穴:位于手腕内侧横纹外,将拇指、食指分开,两手交叉,食指尽头处离腕关节一寸五分。此穴又可治咳嗽及因咽喉肿而引起的发烧。

鱼际穴:位手拇指掌面,肌群隆起像鱼肚的边缘,第一掌骨桡侧中点。鱼际穴和中渚穴一齐按,可治疗讲话太多而引起的失声。

曲泽穴:位于手肘内侧横纹正中,动脉旁。此条经络围绕心脏附近,咳到胸痛,咳得很烦,按一按喉头就松了,效果很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