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座不宜投资房产的中国城市(中)

十座不宜投资房产的中国城市(中)

2015-01-26
郑州郑东新区

过去几年来,郑州主城区以东的那一大片区域,成了中国中部最大也是最繁忙的建筑工地,地产大鳄、商业巨头和资本玩家频频出手,用不计其数的高楼大厦和外形摩登的公共建筑,为这个中原经济重镇勾勒出一幅令人惊异的未来“脸谱”。

但并不是所有人,包括生于斯长于斯的数百万郑州市民,都会甘心情愿地为这一“奇蹟”而欢呼。

美国一家名为商业内幕的网站甚至公布了若干幅郑州市郑东新区的卫星图片,并从图片上判断,这只是“一片空屋的堆积”,可能是中国最大的“鬼城”。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12名大学生此前就公布了一份抽样调查报告,郑东新区住房空置率在郑州各城区中“不幸”高居榜首。

在这次历时两个月的调查中,学生们从郑州市中心六个区29家大型楼盘抽取了约1.1万套商住房为样本,运用查验水、电、气表,点算“黑灯率”等方法,测算空置率。结果表明,郑东新区商住房空置率超过55%,其他五区也不低于20%。

位于新老城区交汇处的鑫苑中央花园,2006年便已建成,属于郑东新区入住人数较多的小区之一,多位小区居民表示,大概有三成左右的房子,不是经常有人居住。

该小区外围的底商大都空置,一些开门营业的商户生意看上去也比较冷清。一家桶装水中转站工作人员称,从他们客户订水的数量看,郑东新区越往东,小区入住率越差,能有40%就算不错了。

郑东新区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区东部,是郑州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远期规划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相当于目前郑州市已建成市区的规模
(建成区面积132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260余万人),将在未来20—30年内建成。郑东新区开发建设作为河南省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龙头项目,已被河南省政府作为重点工程列入日常工作。

鹤壁

2013年5月19日,河南省鹤壁市新城会展中心等地标性建筑。以煤炭化工为产业支撑的河南鹤壁,为了应对因煤炭开采而出现的采空区问题,早在1992年就开始在老城区40公里外的地方建设新区,是河南省第一个建设新区的地级市,这个新区成为现在的淇滨区。然而,这个建设历史已经长达20多年的新区,到目前为止,还是个空心之城。
本已十分冷清的新区还在继续扩张,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最新批覆的《鹤壁新区建设总体方案》,鹤壁新区规划面积约130平方公里,这个面积与著名“鬼城”康巴什的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大体相当。

与破旧但热热闹闹的老城区相比,淇滨区则显得冷冷清清。依靠煤炭发展起来的鹤壁辖浚县、淇县、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和鹤壁经济开发区。其中山城区和鹤山区是老城区,而新城区是淇滨区。

《鹤壁市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1年鹤壁三产比重为11.0、71.5、17.5,其工业占GDP比重高达71.5%,而其主要工业都集中在老城区,可以推测新城区几乎还是一座产业空城。

鹤壁市地处河南省北部,太行山东麓,与华北平原接连,北、东、西与安阳毗邻,南与新乡为邻,中原经济区城市之一。春秋战国时期的卫国、赵国均定都于此。

内蒙古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一个新兴城市,“巴彦淖尔”意为“富饶的湖泊”。然而,在媒体公布的“新鬼城”名单中,位于内蒙古西部的小城巴彦淖尔占据一席之地。

虽然经济体量、知名度均不及同处一个自治区的鄂尔多斯,但这个造城动作迅猛的城市,似有后来居上之势。

“一个景观工程就能花费几十个亿”。在巴彦淖尔市政府上访的万丰村村民王美丽、杨志荣等多名市民透露,政府拖欠的工程建筑款或已超过百亿,相当于当地一年的财政收入,其严重程度或直逼鄂尔多斯。

信阳

信阳市,又名“申城”,位于河南省南部,东邻安徽,南接湖北。河南信阳西北的大型开发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除了政府大楼门口停著几十辆车,整座城市再也找不到汽车。(未完待续)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