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泡沫一旦破裂 中国家庭75%财富将蒸发

楼市泡沫一旦破裂 中国家庭75%财富将蒸发

2016-05-02

《中国鬼城》一书的作者、路透社专栏作家韦德.谢帕德(Wade Shepard)近期发表文章称,中国储蓄率极高,不过资产配置却糟糕透顶。中国家庭财富75%集中在房市、其余多为现金,过度投资缺乏流动性的泡沫房市,导致房价暴涨。

文章说,中国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率极高。北京的房价是民众平均收入的33.5%倍,上海则为30.2倍,深圳的为30倍。若以相对于收入的基准来看,全球十大最贵城市中,中国就占了七个。也就是说,中国打造出现代史上最大的房市泡沫。

中国家庭的问题在于他们已经将大部份储蓄投入到房地产泡沫中,而且还没有意识到其财富所面临的风险。自2000年以来,郊区房地产的价格已经涨了五到七倍。这样的房价甚至比日本20世纪80年代发生的前所未有的房地产泡沫时的房价还高。之后日本遭遇了一场60%的崩溃,即使事情已经过去25年,日本经济仍未完全恢复。

文章说,60%暴跌是中国人应该预测到的最小值。但是房价要跌到2000年初的泡沫前水平则需要跌80%。

这对于中国人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据估计,中国家庭财富合计为27.7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国内生产总值的约3倍。由于这部分财富中75%被投入房地产,那么也就相当于20.4万亿美元。

如果房价像当初日本那样暴跌60%,那么这将意味着中国人12.2万亿美元的财富将蒸发。如果下跌80%,那么将有16万亿美元甚至更多蒸发。

文章警告,中国房市崩盘,将造成现代史上最大规模的家庭财富蒸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