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最后的疯狂逼近中国(上)

房地产最后的疯狂逼近中国(上)

2016-04-03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如今已经到了中共高层领导人都在公开承认、公开指责、公开表示非下大手笔解决不可的时候了。近期大陆一线楼市的火爆,蔓延到二线的城市。但大陆媒体已经曝光的欺诈行为,如自买自卖转按揭、众筹炒房、互联网金融炒房,都在明目张胆的哄抬、炒作楼市。失去了道德底线的人们,也使得楼市交易乱象丛生,使用托儿买房,滥放高利贷,编造虚假房源,人与人之间互相欺骗,让人痛心的事件层出不穷。

楼市的风险十倍于股市

中国的股市和楼市都面临巨大的问题和风险,但相比之下,楼市的风险更大。按不同渠道的各种估计,中国境内股市的总市值在人民币24-30万亿元左右,而中国楼市的总市值,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的数据,至少在人民币200万亿元以上。也就是说,楼市的规模和风险,都十倍于中国股市。也因此,中国楼市出现暴涨暴跌或者崩盘,对中国经济的打击将会非常的大。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头几个月,中国大中城市里房价下跌的城市在减少、上涨的在增加。有人认为,这可以看作去库存手段已经见到成效。但其实不然。首先,中国房地产有价无市的局面已经持续了许久,价格的变化,还不足以说明市场交易额的增减。大陆一线楼市近期的持续暴涨,积聚了越来越大的风险。暴涨的背后,所涉及的套贷、黑钱出逃等黑幕,也被接连曝光。楼市风险酝酿的金融灾难,几乎是一触即发。

惊慌失措之中,中共当局多部委联手,试图降温一线的楼市,“首付贷”在北上广深被叫停,上海楼市也出现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大陆央行一位副行长表示,解决一线住房上涨,需要综合措施。中共央行正与住建部、银监会等协商,准备对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中介参与金融业务进行治理,试图清除那些资质缺乏的商家,不允许他们跨界经营。官方透露出收紧一线楼市政策的讯号,中介机构、开发商、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因为发放购房首付款的贷款,将受到监管部门的打击。同时,中国的银行也开始收紧贷款,上海、深圳等城市的银行考虑提高首付的比例。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