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漆房子

自己动手漆房子

2016-05-08

房屋装修是一个系统工程﹐大部份工作必须请人来做。但有些事情却是可以尝试自己动手的﹐粉刷墙壁就是其中之一。

计算用量
漆一下墙壁是让你的家里改换面貌的见效最快的方法。和其他装修项目比较﹐刷墙是最便宜的﹐大约一间房的价钱是100美元。粉刷墙壁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准备工作。准备得越充份﹐你刷的房间就效果越好。

刷在墙壁上的漆有两种﹐一种是水溶性的Latex﹐是最为流行的﹐比较容易使用﹐干燥的速度也比较快﹐大约刷完以后4个小时就干了。假如脏了﹐用水和肥皂就可以清洗掉。而油漆(Alkyd)比较耐用﹐但是气味比较强烈﹐有人不喜欢这种气味。两种漆都有各种颜色﹐选择很丰富。

在决定了你所需要的漆的种类和颜色以后﹐你需要计算漆的用量。一加仑漆大约可以漆400平方尺的面积。8乘12尺﹑高8尺的房间﹐不包括屋顶在内的墙壁刷漆面积大约是320平方尺。这样﹐一加仑漆就可以把房间的刷漆工作完成。假如你的房间以前刷过其他颜色的漆﹐或者只有营建商刷过一次漆﹐那么最好要刷两遍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10尺宽﹑20尺长的房间﹐大约需要两加仑的漆。

假如你的房间有很多门窗的话﹐要减去这些门窗的面积。一般标准的门的面积是大约21平方英尺﹐而标准的窗户大约是15平方英尺。通常在漆桶的标签上都会说明可用于多少面积的油漆。稍微剩下一点漆是很有用的﹐因为将来可能有小修小补的地方。

要计算究竟需要多少漆﹐还有很多因素需要考虑。比如﹐墙面的类型是什么﹐目前墙上有什么颜色的漆﹐等等。要计算准确的用漆量﹐最好的办法是把房间丈量好﹐然后带着这些数字去漆店。

买漆术语
在买漆的时候﹐老板可能会问你﹐是否要flat﹑high gloss﹑satin或者eggshell效果的漆。这些词是什么意思呢﹖这些词是指的是漆的一些光亮﹑致密程度特性﹐根据不同的用途而各有千秋。HighGloss(70以上)一般用在厨房和卫生间的墙壁﹐厨房柜子﹐家具﹐栏杆等地方﹐比较耐清洗﹑坚固。但是﹐这种漆也容易凸显出做得不好的表面。35到70的称为Semigloss﹐适用于厨房和卫生间的墙壁﹐走廊﹐儿童房﹐游戏房﹐门等。其耐用程度好于flat漆。Eggshell (20到30)可以用在大厅﹑卫生间和游戏房﹐也可以取代semigloss﹐漆的效果不那么光亮。Flat则是指15以下的漆﹐一般用来漆墙壁和天花板 ﹐遮盖能力比较强﹐但是不耐脏。

漆的准备
在上漆之前﹐首先要将桶装的漆搅拌均匀。要把底部的比较厚重的漆搅到上面来﹐与面上比较清淡﹑比较稀薄的油漆混合均匀﹐这样就可以避免油漆的色彩不均。假如油漆的时候要用到多桶相同颜色的漆﹐可以将所有的桶都打开﹐把漆倒在一个5加仑的大桶里面﹐搅拌均匀以后﹐再装回原来的桶中﹐这样所有的漆的色彩就一致了﹐不会有细微的色差。假如没有大桶﹐也可以采用另外一个办法﹐在一桶油漆用去半桶的时候﹐马上倒入另外一桶的一半﹐搅拌均匀﹐这样可以保证油漆的墙面没有大的色差。油漆要分开存放。如果存放的时间久了﹐油漆表面会结起一层漆膜。可以用搅拌棒把这层漆膜挑起后抛掉﹐然后将油漆彻底搅拌均匀后﹐用paint strainer把油漆过滤一下﹐可以保证漆的纯净。假如漆太厚了﹐可以考虑加入一些水(针对水溶性漆)或者稀释剂来稀释。

动手之前
在动手之前﹐首先要把所有的家具搬到外边﹐以便腾出空间来刷墙。假如没有办法把家具都搬走﹐那么可以把家具都搬到房间的中央﹐盖上布以防漆的滴落。地上也要铺上布。你可以购买专业的防滴漆帆布﹐但是把旧的床单或者毯子折叠一下使用也效果很好﹐甚至旧的一面带橡胶的帘子﹐也能派这个用途。但是不要用那种很薄的塑料布﹐一个缺点是它很滑﹐容易摔倒﹔另外﹐由于这种塑料布太轻﹐很容易会移动。

所有的电灯和电源插座﹐都要移走或者用胶布贴起来。用腻子(compound)把所有的洞﹑裂缝等都填补好﹐等干后用砂纸轻轻打磨光滑。如果把整个墙面稍稍打磨一下更好﹐这样可以让新的漆更容易刷上。

用Tri Sodium Phosphate (TSP)和水把墙面彻底清洁一下﹐把打磨墙面留下的所有粉末都清理掉。用清水将墙壁清洁干净﹐准备工作就基本完成了。有的粉刷工作要几天才能够完成﹐每天的清理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但事实上﹐你不需要每天都清理工具。只要把滚筒或者刷子放进一个塑料袋﹐密封好以后放在冰箱的冷冻箱里面即可。第二天开始工作之前一小时﹐把这些东西拿出来﹐等到打算开始工作的时候﹐工具就已经准备就绪了。

漆墙技术
在漆墙的时候﹐到底应该如何进行﹖是先用刷子刷﹐还是先用滚筒﹖虽然有各种看法﹐但不妨尝试先用刷子﹐再用滚筒。要先刷屋顶﹐再刷墙壁﹔先把主要的部份以及滚筒无法及到的地方刷好﹐在用滚筒加工。在用刷子蘸漆的时候﹐不要把刷子全浸在漆里面﹐而是只浸入三分之一﹐也不要在漆筒边上把多余的漆刮掉﹐而是只轻轻的把漆刷在那里靠一靠。用一定的角度抓住刷子﹐漆出长长的漆道来﹐保持轻轻的压力﹐始终让漆刷的毛不要脱离墙面。要使用滚筒(Roller)做出整洁的漆面来﹐有一个简单的技术。把你的墙壁想象成4英尺见方的一块块小方格。从墙壁的一角开始﹐漆出一个W字来﹐然后反方向再漆一个M字﹐如此重复。这样﹐就不会留下线条来。

在漆天花板的时候﹐首先要横漆﹐然后再竖漆﹔漆的时候﹐可以漆出一系列的W字漆道﹐彼此覆蓋边缘﹔然后﹐再从另外一个方向如法泡制。最后﹐从同一方向轻轻刷一排漆﹐完全覆蓋天花板即可。

屋顶漆法
天花板是最容易重新粉刷的地方﹐尤其是那些平整而没有发霉等痕迹的天花板﹐更是如此。通常﹐天花板都是粉刷为白色﹐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即便是白色﹐ 也分为很多种色调﹐从暖色的白﹐到比较冷色调的偏蓝的白色﹐都可以选择。而在选择屋顶的颜色的时候﹐要注意色调要与墙壁和门的色调协调。假如你的屋顶很低﹐那么要注意漆的颜色要比墙壁浅一到两档。这样﹐可以增加空间感。而假如你的屋顶比较高﹐则不妨把天花板粉刷为比较深的颜色。假如把房子漆成对比色﹐则可以增加一种新鲜感。假如你仅仅粉刷天花板﹐那么要把墙壁遮盖好。此外﹐所有的照片﹑艺术品都要从墙上取下或者遮盖起来。假如房子的墙壁和天花板一起粉刷﹐那就要容易一点﹐但也要注意﹐不要把不同颜色的漆混在一起。要先做屋顶﹐然后再往下漆。

在开始粉刷天花板的时候﹐要从一些比较难漆的地方开始。比如﹐在灯﹑吊扇等家电周围﹐要用小的刷子来做这项工作。在与墙壁的相交处﹐要用胶带把墙壁交界部位贴好。

在基本的粉刷完成以后﹐就可以开始用滚筒来刷天花板了。用滚筒来刷天花板要比用刷子容易得多。各种形式的屋顶都可以用滚筒来进行粉刷。

在漆天花板的时候﹐你可以使用一种特别的天花板专用漆﹔这种漆在刷的时候是有颜色的﹐你可以看到什么地方已经刷过了﹐什么地方还没有刷﹔但是它干了以后就是白的。这种漆令天花板的粉刷变得轻松很多。

墙面起泡
刷墙的时候﹐有时会出现起泡现象。一般是因漆的干燥速度太快﹐这又是由于上漆的物体表面温度太高造成﹐比如在太阳下刷金属门﹐就有这种现象。可以避免在阳光直下刷漆﹐并等物品表面比较凉的时候再刷。补救的办法是把原来的漆刮掉并且打磨干净﹐然后在太阳不直射的时候再刷。造成墙面有气泡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墙壁上可能比较潮湿﹐或者有水气。首先﹐把起泡的漆面清理干净﹐然后把水气问题处理一下﹐等墙面完全干燥以后﹐再重新刷上漆。在漆罐上﹐有时可以看到要求漆了第一遍以后﹐过12个小时再漆第二遍的要求。但这其实并非绝对的。这种使用指南﹐一般是根据实验室试验而做出的最保守指引﹐也就是说﹐在最极端的状况下﹐经过12个小时以后﹐漆也会干燥了。但一般不必等候这么久。

墙面起皱
墙面起皱﹑漆淌下等问题﹐则是因为漆涂得太多﹑太厚造成。漆要么往下流淌﹐留下一条漆线﹐要么是太厚的底漆还没有干透﹐但是面漆已经干了。处理的办法是把漆涂的薄一点﹐并趁淌下的漆痕还没有干的时候﹐就用漆刷把它涂开。假如已经出现了墙面起皱﹑漆淌下等问题﹐可以先把有问题的漆面刮掉﹐打磨干净以后﹐重新刷漆。要防止涂漆太多﹐有一个小窍门。你可以在漆桶上绷起一根比较结实的橡皮筋﹐横跨漆桶的上方﹐然后在刷漆之前把刷子在这橡皮筋上轻轻刮一下﹐去掉太多的漆。

其他问题
另外一个常见的问题是漆面剥落。假如这个问题并非由时间过久而造成﹐则可能是墙面不干净所导致。应该把漆面刮掉﹐用砂纸打磨干净﹐并彻底清洁。在重新刷漆之前﹐一定要让墙壁彻底干燥。还有一个问题是表面一层漆面或者底漆起裂纹。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第二层面漆上得太快﹐底漆还没有干透就又漆了一层。这种情况如果严重的话﹐所有的漆面都要铲掉重做。假如问题不是太严重﹐那就把受影响的部份用砂纸打磨掉﹐然后将边缘部份与未受影响的墙面做平整﹐最后刷上新漆就可以了。

重新刷漆
假如你不喜欢家里墙壁的颜色﹐或者刚刚买下了房子﹑希望重新更换墙壁的漆色﹐应该如何做呢﹖是直接在原来的漆上面再刷一层漆﹐还是要把重新做好底漆(primer)﹑再刷上新漆﹖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必须先做底漆处理﹐这样可以把原来的颜色彻底掩盖掉﹐同时新的漆也会更加牢固。如果没有底漆的处理﹐就无法保证新的漆色不受原漆色的影响。此外﹐也要保证墙面本身的清洁﹐以免新的漆也发生起泡等问题。
假如墙上有污迹﹐比如有墨水﹑蜡笔等等的痕迹﹐那么要使用stain blockingprimer来掩盖住污迹。首先要对墙壁稍稍用砂纸打磨一下。此外﹐底漆和面漆都要选择高质量的产品。

新建房屋
新买的新建房子内部全部粉刷为白色﹐是否有必要重新粉刷屋顶呢﹖在粉刷的时候﹐需要做什么准备呢﹖假如天花板已经粉刷为白色﹐而你也可以接受白色的话﹐那么就不需要重新粉刷。如果不喜欢白色﹐那么将墙壁颜色的淡色粉刷天花板﹐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果是用水溶性的乳胶漆粉刷的﹐则可以使用同一类型的漆进行加工。如果你所要漆的东西是木头的﹐有一个问题是﹐假如木头上有节疤﹐在漆完以后节疤会露出来。这是因为节疤会分泌树脂的缘故。要防止这个现像出现﹐就要事先在节疤上刷上一层充漆(shellac) ﹐它可以迅速干燥﹐封住树脂。

有效期限
漆是否有有效期呢﹖是的。但是这要取决于漆是否曾经被打开过﹐是否还是处于工厂原始封装的情况。此外﹐也取决于在哪里存放的漆﹐假如存放的地方太冷了﹐就会被冻住。另外﹐假如漆已经被打开过﹐那么是否重新关好漆桶也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如果漆的气味不对﹐那就是坏了。如果漆闻上去没有什么问题﹐一般也就没什么问题。如果要保存好漆﹐在使用之后要很好地清洁漆桶口﹐保证封装严密。在油漆上倒入八分之一寸solvent﹐或者在水溶性漆上倒八分之一寸水﹐然后再盖上盖子﹐就可以更好地密封漆。另一种做法是用塑料食品保鲜膜把漆罐的口封住﹐把漆罐倒放﹐这样也可以起到密封的作用。
    来源: 未名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