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今天下午2时发新闻稿 或升息0.25%
2015-12-16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16日报导,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FOMC)订于东部时间(ET)16日下午2时发布新闻稿,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则订于下午2时30分举行记者会,说明及回答利率政策、经济及其他有关货币政策的问题。市场预估美联储宣布升息0.25%的可能性极大。

虽然高收益债券(high-yield bonds)上周开始大幅下跌不致影响美联储升息的决定,但市场预期耶伦会在记者会中强调未来将缓步升息,以及观察市场的发展趋势。

美联储首次升息的幅度很小,但为了降低升息对金融市场及民众的广泛影响,耶伦或会强调未来美联储不会固定在每次会议决定升息,而是配合经济条件不定期地调升;明年即便美联储如市场人士预测升息2到3次,利率仍会维持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预估美国16日升息 欧亚股市齐步上扬

在预估在美联储16日即将宣布升息,结束长达七年低利率的政策,继亚洲股市以上涨作收后,欧洲股市投资人同样恢复信心,以上涨回应美国的可能升息。

日本及澳大利亚股市16日上涨逾2%,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48点,来到6066点,涨幅0.8%。

市场预测美国16日升息后,未来如经济数据许可,将缓步升息。

耶伦最近数月来为市场作了许多铺垫

为了防止加息可能带来的各种失控,耶伦最近数月来为市场作了许多铺垫,特别在近周内加快了准备的步伐。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劳伦斯-萨默斯则在《金融时报》的一个论坛上表示:鉴于美联储发出的明确信息,周三如不加息,将引发市场混乱。

法国《经济回声报》在报导相关消息时表示:最近一年来,美联储公开表示要提升利率、步出廉价资金时代。其实,促成这一决定的,是美国经济表现出的稳健性。近月来,受到美联储监控的几乎所有的指标均表现良好,显示美国已为加息作好了准备,即使是在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扣除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

为新兴国家企业带来困惑?

据法广报道,从全球角度而言,美联储提升利率的做法有可能为新兴国家企业带来困惑。对此,路透社报导说:随着美联储料将结束为时数年的宽松货币政策,展开预期中的一系列升息行动,对于债务以美元计而营收以不断贬值本币计的新兴市场企业而言,接下来的日子可能不会好过。

新兴市场货币不断走软、美国升息加之美元持续走强,这些因素可以构成“完美风暴”,使得抛售资产或违约成为2016年一些新兴市场企业的写照。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美联储首次升息对新兴市场的影响甚微,因为升息预期持续了数月,市场已然消化,焦点已转移至新兴市场企业对后续升息的因应情况。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升息 对石油和金价后市影响

    下一篇: 中企入股台厂 专家:所有中资并购都不合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