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职员非法套现38亿元炒股
2016-01-22


中国媒体报导说,警方和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的两名雇员,他们被控非法套现38亿元人民币(5.78亿美元),然后拿去炒股。

陆媒《财新》报导说,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刘士余对于内部管控的松懈感到震怒。该银行雇员利用漏洞,通过银行承兑汇票非法获取现金。

雇员原本打算在完成股市交易之后将现金归还,但是中国股市暴跌造成亏损。

这个案件凸显中国大银行的运营风险。在这些银行,承兑汇票仍在以纸质方式签发和兑付。《财新》报导说,雇员将保险柜里的承兑汇票偷梁换柱,换成一摞报纸。

《财新》引述农行职员说,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常常聘用高管亲属担任低级职务。由于金额巨大,银监会和公安部已经将此案上报国务院。

在11月份,作为反腐调查的一部份,时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被拘。

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一种支付的方式在中国被广泛使用。银行客户可以把承兑汇票交给供应商,作为未来支付的承诺。但是如果汇票持有者想要立刻拿钱,他可以到银行以折扣价兑现。

原则上而言,银行只能发行跟特定商业交易相关的承兑汇票,以确保客户账户上有钱。但是银行内部人士说,在去年股市热火朝天的时候,滥用承兑汇票的现象很普遍。

在这个案件中,农行据称与某银行进行了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在回购到期前,农行本应持有该汇票。但重庆一家票据中介却得以从农行北京分行保险柜里取出了汇票,与另外一家银行进行了回购贴现交易,而资金并未回到农行北京分行的账上,而是非法进入了股市。由于资金已经在股市里亏损,这些钱无法偿还。

银行承兑汇票欺诈在中国并不新鲜。去年银监会在抽查发现高风险做法和管控松懈的问题之后,出台了新指南。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川失联省长确认已辞职 东窗事发与周永康有关

    下一篇: 蔡英文当选后 大陆网民“翻墙远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