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 2015新兴市场资金撤离7,350亿美元
2016-01-22


国际金融协会(IIF)周三发布最新预估,2015年自中国等新兴市场净撤出资金高达7,350亿美元,规模超出原先预期。鉴于新兴市场增长放缓料持续抑制投资人风险意愿,IIF预测今年资金还将继续净流出新兴市场。

IIF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柯林斯(Charles Collyns)表示:“2015年新兴经济体资金外流现象超出先前预估,我们也不认为2016年会有所改善。”IIF预计,今年投资者还将自新兴市场撤离4,480亿美元。

该报告指出,去年自中国净外流资金高达6,760亿美元。2015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陷入25年来最差纪录。

IIF执行董事Hung Tran表示,新兴市场过早走软将继续拖累经济增长前景,而2016年年初的巨幅波动打压了投资人的风险胃口。

他表示,目前没有全球市场抛售的恐慌迹象,但情绪蔓延可能会发展成“真正的危机”。

IIF的预测报告是基于30个新兴市场投资资金数据。去年总计7,350亿美元的规模几乎是上年的7倍。2014年资金撤离1,110亿美元。

虽然投资者担心美国利率上升将打击新兴市场,但IIF怀疑其冲击性。“只要美联储加息是渐进式的,其冲击性有限……”但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仍将面临经济增长放缓和债务等不利因素。

该报告称,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债市价格都较发达市场的低廉,部分投资人认为可逢低买进。但基本面不佳会令更多投资者望而却步。

Tran表示,新兴市场股市平均被低估,但中国股市仍被高估。这意味着中国股市还会继续遭抛售,恐引发另一轮全球市场振荡。

柯林斯认为,中国人已经用尽了政策弹药,这才是令投资人真正担忧的。

Amundi资深股市策略师Ibra Wane观察称:大规模的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流向了欧元区和日本。机构投资者更多的被这些地区所吸引。

柯林斯说,除了中国,投资组合资金持续自更广泛的新兴市场范围撤出,投资者越来越担心新兴市场增长前景和高企业负债。

该报告称,土耳其、巴西和南非是最脆弱的国家,主要为其宏观政策、企业高外汇债务和显著的经常帐赤字所累。

IIF认为,印度和墨西哥是亮点。但是,随着中国增长疲弱,以及巴西和俄罗斯连续第二年经济衰退,许多人担心投资报酬不可能很快回收。
    来源: 王桦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市场押注香港放弃联系汇率制度

    下一篇: 港恒指市账率跌至1998亚洲金融危机后新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