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农行曝38亿元票据案 市场流动性紧张
2016-01-21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近日曝出非法套取38亿元人民币票据大案。资金被投入股市,由于大陆股市大跌,造成巨额资金缺口无法兑付。此事件导致市场流动性紧张加剧。

据财新网报导,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与某银行进行银行承兑汇票转贴现业务,汇票在回购到期前存放在农行保险柜内,按规定不得转出。

但是,某重庆票据中介将票据提前取出,与另一家银行进行了回购贴现交易,所得资金没有回到农行北京分行的账面上,而是被投入股市,股市大跌导致巨额资金缺口无法对付。据知情人透露,保险柜内的票据被换成了报纸。

目前已有2名农业银行北京分行的员工被带走调查,但据农行内部人士透露,农行北分人员背景复杂,这两名涉案人士都比较年轻,但可能很有背景。

据一位银行风险控制部门人员表示,票据被取出要经过多人之手,票据回购业务至少涉及4个部门,所以这属于内外勾结操作,不仅仅是这2人涉案。据悉,农行目前已暂停了资金业务和放贷业务。

据银行员工表示,票据被提前取走,属于从银行卖出,但到期没有履行回购,所以造成了坏账。

银行内部人员透露,去年股灾之前,很多资金就是通过票据融资的方式进入股市,而那些票据大多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结果股灾导致巨额亏损,“窟窿非常大”,很多银行都有这个情况。

目前大陆市场资金短缺,这起事件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票据利率有所上涨,就有资金紧张的原因。

中共央行通过逆回购等工具连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已经超过万亿,仅本周就已经累计净投放4750亿元,为三年来最大规模。但是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这些还远远不够。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起底青关会 听命中共江曾集团 激化香港局势

    下一篇: 大陆煤炭业告急 行业亏损面超90%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