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农行关闭涉P2P交易接口 支付公司响应
2016-01-29
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于1月22日发布通知称,近期,P2P网贷平台(指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风险事件频发,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目前包括易宝支付、汇付天下、宝付支付、通联支付在内的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响应农行要求。

据大陆网贷之家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农业银行(电子银行部)于1月22日发布了《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该通知说,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涉及客户群体及资金损失金额较大,引起社会和舆论广泛关注。“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为此,农业银行要求“立即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

据悉,浙江贝付科技有限公司发文声明贝付支付于1月26日前关闭P2P等行业的农行支付渠道。贝付支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接到农行通知,关闭P2P充值,其它银行没有影响。”

有消息称,目前包括易宝支付、汇付天下、宝付支付、通联支付在内的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响应农行要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P2P平台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监管体系逐渐清晰,各银行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排查力度也将加大,而第三方支付公司对于向P2P平台开放接口的态度,或也将日渐谨慎。

去年底,e租宝、大大集团等一些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因违规被查。中共银监会牵头下发了规定网贷行业的12条“红线”。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对照“红线”,近90%的平台面临整改。

据网贷之家统计,去年12月P2P新增问题平台106家,其中跑路型问题平台占52.83%。截至去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3858家,其中累计问题平台为1263家。而2015年新上线的网贷平台超1500家。

另外,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还面临着来自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双重压力。一方面一些投资者对P2P理财失去信心,开始撤资;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优质资产减少,不少平台只能选择降息来降低平台运营成本。

本月初,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开始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注册。去年9月宁波已叫停互联网金融及线下理财平台广告,官方也发布通告加以管制,这些迹象显示今年大陆或掀起大规模的“去P2P化”。有业界人士表示,P2P自多年前首先在上海创办以来,频频爆发的违约事件已经导致众多投资人损失惨重,其中暴露出监管不利的问题。

从创建之初,P2P网络借贷平台就面临监管问题。P2P网络借贷平台最初仅是线上模式,之后增加了线下模式,即实体店面的形式,但是形式无论怎样变化,都是以理财产品的形式出售给投资者,进行融资,其风险是一样的,比如透明度低、操作不规范等。

投资人通常得到承诺,10%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包括高利息(甚至有的承诺20%以上)、低门槛(比如投资起步门槛是50元,甚至只需要身份证就可以办理)、100%保本、零风险等。在这种诱惑下,一些投资者少则几万人民币,多则几十上百万元人民币的投入进去,但是很多人最后面临的是老板跑路、资金链断裂无法提现、本金无法兑付等问题。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央行首度采行负利率 市场震动

    下一篇: 美股七年来最惨的一月份 全年前景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