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第二日大幅调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2016-02-04
文 / 祁月  

伴随着美元指数持续暴跌,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二日大幅调升。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314,续创1月6日来新高,较上日上调105个点,较上日收盘价高463点。上日中间价报6.5419,收报6.5777。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周四曾较前一日大幅上调逾百点,创两个月最大单日升幅,至1月6日以来最高水平。1月18日至2月3日期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一直稳定在6.55一线,期间一度连续六天上调。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北美盘初大跌近500点,跌幅一度达0.7%,刷新日低至6.5576。离岸人币兑美元周五早间续升逾百点,一度触及6.5651。

近日美元指数连续下跌缓解了人民币贬值压力。美元指数周四下挫约0.7%,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美元指数周三盘中暴跌2%,创七年来最大单日跌幅。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PMI数据表现不佳,以及美联储三号人物杜德利(William Dudley)称若金融环境持续收紧,将影响美联储决策,均推动当日美元暴跌。



此前的1月,离岸人民币屡屡大幅贬值,央行多方出击,通过抽干离岸市场流动性“暴打”空头。1月11日、12日两天,香港银行间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由此前的4%接连飙升至创纪录的13.4%、66.82%,7天拆借利率由7.05%狂飙至11.23%、33.79%。其他期限利率亦处历史最高位。此间在岸、离岸汇率大涨并逐渐企稳,曾一度被拉大至2000点的汇差缩小至百点上下甚至倒挂。

不过,“负伤累累”的空头似乎还不甘心。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差3日再度扩大,至近一个月来最大。

东亚银行外汇分析师Kenix Lai认为,人民币空头们并没有因为中国央行的打击而放弃,他们又准备加入这场游戏当中。近期,中国央行与空头之间或将有一场激烈的对决。尽管市场认为人民币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但中国央行将竭尽全力维持人民币的稳定。

高盛外汇策略主管Robin Brookssaid近日表示,未来几周,中国央行可能会出乎市场意料地上调人民币中间价。

Robin Brookssaid认为,中国正处在“第22条军规”(形容一种荒谬的矛盾境地)的困境当中。一方面,政策制定者渴望刺激经济,但另一方面,他们发现,调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使得股市下跌、资本外流情况恶化,从而导致金融环境趋紧。

Prestige Economics总裁Jason Schenker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增速疲软,美元将面临下行压力,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将上涨2.8%。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责编: Lisa

    上一篇: 索罗斯一句话令中国官媒哑口

    下一篇: 鸿海收购夏普案敲定 2月底签署协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