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变化令人忧虑:中产阶级正迅速萎缩
2016-05-21

美国中产阶级长期以来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消费的最大群体。(网络图片)


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在几个月前发布统计结果显示,从1971年以来,中等家庭首次失去了在美国社会中所占的多数。2014年,中等家庭在整个社会所占的比例是49.4%。该研究中心指出:美国中等家庭正在减少,富豪和贫民的数量正在增加。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是一个橄榄型结构的社会,中产阶级的壮大是在二战之后,到了20世纪50年代初,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的数量比二战时翻了一番,中产阶级人数占全美人口的60%左右,穷人与富人都占少数。

美国中等家庭收入水平在1999年达到了顶峰,之后开始逐步下降。据美国人口普查局 2014年8月份公布的数据从三方面表明中产阶级处于衰落之势。

一、从2000年到2011年,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净资产中位数下降了7%,为68828美元,而美国最富有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数却上升了11%,达到630754美元;贫困家庭净资产中位数出现了负增长。

从家庭收入方面来说,金融危机后的2011年,美国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49103美元,剔除通货膨胀因素之后,美国中等收入家庭的实际生活水平低于 1989年;如果与2000年相比,这些家庭的年收入减少了4000美元。

二、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收入的总数在全国所有家庭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下降。1970年,这一比重为 62%,2011年下降至45%。

三、美国人拥有自住房比率下降。

美国梦的传统标志之一是拥有自己的住房,美国人拥有自己房屋的比率,从20世纪90年代中开始稳步上升,由1995年的64.7%一路升至2004年的69.2%,这也是目前为止的最高纪录。2005年后住房拥有率开始下降,这也是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开始,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美国人的住房拥有率为64.4%。跌至1995年水平。

四、收入差距扩大。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一篇报导中说,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一个大公司老板的收入最多为一个工人的50倍,而现在达到了350倍。

五、中产家庭生活水平普遍下降。

在20世纪50-60年代,一个美国中等收入家庭,通常是丈夫挣钱,妻子做家庭主妇,还可以抚养3个孩子;丈夫一人的收入可以购买一套普通住房和拥有两辆汽车,还可以驾车出去度假。现在,一个三、四口之家的中位数收入家庭,如果购买一栋20万美元的住宅,首付需2-4万美元,以后每月需支付1400美元的购房抵押贷款、房产税及保险费等;每月用于购买食品、衣服和支付生活服务费的金额为1200美元;每月偿还车贷为700美元。如果需要自付医疗保险,这个家庭每年需要支付4000美元至5000美元,几乎就没有度假的余钱了。

对此,经济社会问题研究专家何清涟分析认为,美国一直以本国中产为主的社会阶层结构自傲,认为中产阶级家庭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既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也有利于推动社会消费,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现在,美国中产阶级萎缩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既显示了美国国运走势,也成为美国政治的关键。过去数年,共和、民主两党主流派都没能提出一个可行方案来解决问题,于是选民在无奈和绝望中,把眼光转向极端派,这就是2016年美国大选两党候选人政治主张极端化的原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经评论:二十年后 世界经济的明星

    下一篇: 财经观察:为何中国人为美房产的最大外国买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