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银行抢美元 中国境内突现美元荒
2016-05-25


仿佛在一夜之间,大陆境内的美元流动性突然紧张起来了,“美元荒”成为萦绕在各银行间的忧虑。包括中共央行在内,以前提供美元流动性的各大银行开始拆入美元,多家商业银行亦纷纷跟进,在拆借市场和掉期市场买入美元。

市场分析,各大银行购入美元,除了应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之外,不排除各大银行在掉期市场“奉命结汇”,以平缓未来人民币可能面临的贬值压力。此外,6月份英国退欧的可能也使美元预期上涨。

各银行买入美元导致“美元荒”

5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225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跌到6.5693元兑1美元,创5年2个月以来新低,再次印证了市场对人民币走贬的预期。

尽管还有人对人民币是否开启新一波贬值存在疑问,但各大银行早已经开始行动,在市场上大量购入美元。

从上周四(19日)开始,境内美元/人民币掉期曲线开始急速下行(美元):一年期掉期两天内下滑170点,后一直在560点附近徘徊;接着短端启动断崖式下跌,两个交易日内,一月期掉期跌50%,七天期甚至跌去八成。

24日,美元/人民币一周(七天)期掉期收盘报2.3点,为逾两年新低,一个月期收盘报26点,亦创逾两年新低,一年期报525点,收盘创逾两个月新低,较上周二分别下跌86.86%、67.09%、33.38%。

与此同时,美元拆借利率24日起也开始全面上调,隔夜上浮至0.5%,三个月上浮至0.9%。

面对这一趋势持续多天后,许多一开始不以为意的小银行也感到焦虑,也开始大量买入美元。

对美元忽然紧翘现象,据凤凰国际iMarkets报导,一股份行交易员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后,美元自然要升值,大家都去换美元了。”

一位城商行交易主管称:“我们也不知道市场上为什么大家都在买美元,但是大家都在买我们也只好跟着买,就怕明天买不到了。”由于城商行没有在掉期市场交易的资格,他们只能选择在即期市场上购汇。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促使银行购入美元

华尔街见闻报导称,大陆境内“美元荒”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不无关系。

之前市场对美联储6月、7月加息的预期一直非常低,但上周三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却逆转了这一趋势。纪要称,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改进,美联储可能在6月会议上加息。这一会议纪要公布后,美联储在6月升息的概率从19%激增到34%,7月升息概率更从38%暴增到65%。

路透社也援引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同时也不排除大行在掉期市场“奉命结汇”的可能,之后必然要拆借美元以保证足够的流动性,以平缓未来人民币可能面临的贬值压力。

两大事件预期加剧美元紧张 银行“能收尽量收”

对于美元流动性的需求,路透社还分析称,6月份市场还将迎来两大事件,即美联储利率决议和英国退欧公投。此外银行还将在6月30日迎来二季度末的流动性考核。

有贸易公司的外汇交易主管表示,如果不幸上述两件大事都发生了,那必将给人民币预期(贬值)带来极大的冲击,央行必须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好弹药(美元)。

由于此前中共央行已经在掉期市场大手笔购入大量美元,令市场美元流动性变少,一贯供应美元流动性的大行也最近反手在市场回笼美元,引发市场对美元流动性紧缺的焦虑情绪。

路透社援引一城商行交易员称:“第一天(美元)紧张的时候觉得是偶然一天,没关系,第二天也这样,接连三天了,人的心理和忍耐度是有限的,都焦躁起来……我们也只能这样,能收(外汇)尽量收。”
    来源: 高紫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进入负利率时代 存10万元1年净亏537元

    下一篇: 阿里巴巴被美SEC查账 股价跌逾5%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