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 或殃及中小股东
2016-06-30

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万科原第一股东华润,以及后来强势购物大量万科股份的民营系宝能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官媒称,万科股权之争殃及中小股东。

华润宝能否认互为一致行动人

据大陆财新网6月30日报导,6月30日,华润与“宝能系”同步回应深交所关注函。华润称与全资子公司中润贸易互为一致行动人。

宝能则回应,钜盛华、前海人寿和华润股分、中润贸易之间,不存在协议或其它安排等形式共同扩大所能够支配的万科股分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

“宝能系”指万科当前治理混乱,本届董事会、监事会行为偏离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董事会无视万科公司章程规定和股东利益。董监事罢免议案的初衷与目的都是为了通过罢免以纠正目前万科的不正常状态,维护股东权益,“对事不对人”。

报导称,华润6月30日通过微信公号发表声明表示,对“宝能系”关于罢免万科现有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议案持有异议。华润会从有利于公司发展的角度,考虑未来万科董事会、监事会的改组。

官媒:万科股权之争殃及中小股东

大陆新华网6月30日报导,截至6月最后一天,万科H股自今年1月复牌以来已经下跌三成左右。这意味着,万科A股复牌后,27万多万科中小股东很有可能会殃及。这一后果折射出上市公司股权争夺,与中小股民的利益息息相关。

北师大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从万科争夺战多个回合“你死我活”的惨烈程度看,畸形的控制权之争,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层次问题,很多上市公司其实只是大股东上市圈钱的工具。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资本市场仍亟须从严制定公司治理准则,并对中小股东保护、内幕交易惩戒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

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

6月17日下午,万科召开董事会针对资产重组预案进行投票,11个席位中,7票同意,3票反对,1票回避表决,反对的3票皆来自华润。

6月17日晚,万科发布公告宣布,资产重组预案通过,万科计划以发行股分的方式,购买深圳地铁集团的前海国际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1.1万平方米,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以每股15.88元发行新股28.7亿股。这意味着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是20.65%;宝能系降为万科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是19.27%;华润则成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是12.1%。

万科宣布投票通过后,华润连续两天发表公告反对万科投票结果,并称也会在接下来的董事会二次会议和股东大会上反对。

澎湃新闻网6月26日报导,26日下午,此前传言“宝能系”要罢免王石董事职务的消息落地为实。紧接着,深圳市钜盛华、前海人寿保险股分有限公司对于罢免王石董事职位的原因也给出了说明。

财新网6月26日报导,万科6月26日公告称,“宝能系”向万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交罢免万科现任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的议案。万科表示,公司将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这一请求。

报导称,作为持股24.29%的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此番提请改组董事会,意在争取话语权。万科股权争夺战延绵至今一年,对阵两营已从“万科对宝能”演变为“万科对华润”,眼下局势已明朗,“宝能系”和华润已经联手。

报导称,6月23日夜间,“宝能系”先发声明,明确表态反对万科深铁重组预案, 华润迅即发出声明予以声援。

据财新记者了解,华润希望控盘万科,因而坚决反对深圳地铁入局。如今,万科深铁重组预案正待深交所审核,如获审核通过,万科将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审议正式重组方案,并组织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假如“宝能系”与华润在股东大会上联手否决,万科重组将前功尽弃。

据大陆财新网6月27日报导,6月27日,万科董事、总裁郁亮在万科股东大会上坦言,罢免议案已对万科管理团队及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很大困扰,目前万科内外受困。

据新浪财经6月26日报导,一场万科股东和管理层的大决战,即将打响。

从2015年开始,深圳的宝能系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持续收购万科A股票,至12月17日,已拥有万科22.45%的股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万宝股权之争为外界持续关注。

2015年12月18日下午,万科A股和H股同步停牌,万科称公司“正在筹划股分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2016年1月6日,万科H股复牌 。

万科在6月27日发布的内部信中表态称,万科深铁重组预案正待深交所审核,审核完成后,万科A股即可复牌。

在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发酵之际,有贴文称,这些财阀背后的老板“赵家人”(中共权贵)间的斗争已进入最后决战阶段。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压力测试31家银行通过 这2家挂了

    下一篇: 大陆A股三指数上半年累计下跌超过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