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买下美国」的经历留给我们甚么启示
2016-11-08

   

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战后持续高速增长的日本经济,在世界上可谓一枝独秀。日本成了「世界工厂」,日本制造的工业产品行销世界各地。日元不断升值到近原来的三倍。日本人手中的日元可以换来更多的美元了,过去那些在日本人看来根本买不起的美国货,现在唾手可得了。于是,日本人开始到美国大肆购买。日本人购买美国商品,美国人当然高兴,但日本人对美国的房地产和企业资产的大量收购,却令美国人深感不安,当时美国人甚至惊呼:「日本要买下美国!」

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人购买美国资产达到了疯狂的程度。1989年6月,日本索尼公司宣布,他们以34亿美元成功购买了美国文化的象征之一——哥伦比亚影业公司。此前,日本三菱公司以14亿美元购买了美国国家象征——洛克菲勒中心。在洛杉矶,日本人购买了闹市区几乎一半的房地产。

在夏威夷,96%的外国投资来自日本。并且主要集中在饭店、高级住宅等不动产方面。到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人共购买了美国10%的不动产。日本人在美国大量购买资产,引起了美国社会的极大反响。

美国舆论甚至惊呼,历史上日本曾武装偷袭珍珠港,而今天,日本正在经济入侵美国!在当时的日本国内,包括日本媒体在内,很多日本人为自己在世界范围内的疯狂购买而欣喜若狂。战后以来只能对美国俯首听命的日本,似乎有望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了。

「买下美国」只不过是一场噩梦

事实上,日本三菱公司购买美国洛克菲勒中心不久,就因为经营不善,难以承受巨额亏损,不得不以当时购买的半价再次出让给美国原主。日本索尼公司购买哥伦比亚影业公司后,虽然最终实现了向娱乐公司转型的战略,但花费了数倍的成本和时间。同时也被公认为是日本亏损最大的企业并购案。

1990年9月,有位名为熊取谷稔的日本人,以8.4亿美元买下了美国圆石滩高尔夫球场以及风景优美的「17英里公路」。他的如意算盘是想在日本出售1,000张100万美元一张的球场会员卡,这样一下就可得到10亿美元,去掉8.4亿美元的成本,一举就获得1.6亿美元的赚头。

但到1998年,日本人熊取再也挺不下去了,又将这个球场以8.2亿美元的价钱还给了美国买家,而赚头最大的是那位当年的卖主美国人戴维斯。1978年他买进这个球场时只花了7,200万美元,1990年卖给日本人则拿到了8.4亿美元。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逐渐失去了大量收购美国资产的势头。以前收购的那些资产许多变成了经济包袱,不但不能带来收入,还要想办法摆脱。最终,人们不得不承认,当初那些被认为目光短浅、唯利是图的美国房屋、企业等资产出售者其实是对的。

他们不但在出售资产时没有吃亏,把那些资产日后可能的盈利都提前变现了。而且,出售这些过时的企业资产得到的大量资金,为后来的新技术革命奠定了基础。始终只考虑经济指标的美国商人,不但赢得了经济效益,并没有让日本人「买下美国」,而且还在未来的发展中再次抢得先机。

可是那些日本购买者呢?

日本人也不得不承认,当年他们的疯狂购买没有严格按照经济规律办事。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日本虽在世界经济中按数字排名第二,但在国家综合实力上仍旧远远达不到美国及西欧国家的水平。

日本作为「世界工厂」带来的财富,及日元升值造成的虚假富裕让他们头脑发热,从而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日本人往往是出于非经济的目的而购买那些资产的,所以他们才特别热衷于那些美国的不动产,及各种有巨大影响的资产。至于这些资产能不能在日后带来足够的效益,他们并没有进行足够认真的考虑。

而以后的局势发展,也让他们为自己忽视经济规律的行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最近,中国在日本的投资收购活动日趋增加

据日本央行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被中资并购的日企数量剧增,比上一年多了四倍。从1998年到2004年,中资投入日本的金额一直维持在100亿日元(约合8亿元人民币)的水平。

可是,在那之后却逐年增长,到2009年创下最高纪录,总额为285亿日元(约25亿人民币)。

在全球经济尚未走出衰退、房地产业持续低迷之际,日本人买不起的房子中国人抢著买,这种来自中国客户的「大手笔」引起了日本人的关注。

现在,中国人开始「买下美国」不仅仅是在日本,自从去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崩跌、人民币汇率贬值后,中国富人及企业就加速了将资产自中国撤出的速度。

一时间中国企业投资海外企业及房地产的金额暴增,仅今年前五个月,中资企业并购海外企业金额就超越2015年全年。这种资金疯狂外逃的情况,也蔓延到美国房地产市场。

中资公司投入美国商用地产的势头强劲,今年已经宣布的投资案就达129亿美元。

中国资金外流已经持续多年,前一波高潮是在2013年左右,香港首富李嘉诚家族出脱,在中国重大投资的消息引发关注,一时间富豪纷纷开始转移资产至海外,投资移民成为风潮,中资企业也开始加速收购西方企业的速度。最近一波高潮是去年下半年,中国股市及汇率双双暴跌后,富人及企业为了自救以免资产进一步萎缩,更加紧将还留在国内的资产外移。

据追踪企业并购的 DEALOGIC公司的资料显示,截至五月第一周,中资企业海外收购就达到1,108亿美元,已经超越了2015年全年的1,068亿美元。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炒房买地好像成为了中国人唯一的投资理财方式。

日本留给我们的教训

时至今日,仍有不少日本人要么会感概,要么愤愤不平。不管怎样,总是美国人胜出,美国就是比日本厉害。还有很多日本人深信某种阴谋论,认为美国人设下了个大圈套,并狡猾地诱使日本人上了当。

但在我看来,其实这些看法都不符合事实。美国的成功,实际上来自于制度的优势。通过出口工业品挣到了大笔美元的日本,当他们想要购买外国资产时,为甚么大多选择美国呢?正是因为美国有可靠的产权保护,有优良的经营环境,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因为有这些制度优势,美国人为购买日本货而支付的美元,通过日本人购买美国资产又回到了美国人手中。而美国也因此总能够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最大限度地发现成功之路。

而正是在这方面,日本这个半路出家的经济大国,还不可能有那种胜出的把握。

殷鉴不远,就在夏后。同样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样是全民炒房,同样是在巨大的房地产泡沫里狂欢,日本留给我们的教训,如今的中国,又有谁能冷静汲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嘉诚撤走1000亿:到底嗅到了什么?(组图)

    下一篇: 中国国内资金的流向分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