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梦」背后的差距
2016-11-11
在中国创业潮,新创企业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通过创业追求「中国梦」的年轻人正在增加。现在官方也在推动创业热潮,那么中国是否能诞生第2个阿里巴巴呢?


在北京中关村,汇聚了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知名大学和IT企业,被称为北京的矽谷,聚集了大批未来的创业者。


在中关村一栋商住两用楼的2层,有一家2011年创立的「车库咖啡」。在有些昏暗的店内,摆放著招聘程序员和软体工程师的广告板,店内还有举办学习会和说明会的空间。这里的大部分顾客都是抱有创业理想的年轻人。他们在这里进行编程和制定商业计划书等准备工作,这里也是他们与投资人进行交流的平台。


咖啡屋的合伙人张大明(37岁)表示,创业者要取得成功,高效打造团队非常重要。咖啡厅每天的顾客约为100人。据说在熟客中,有人做出的拍照APP甚至被Facebook收购。在中关村,这样的创业咖啡厅约有40家,承担著民间创业孵化器的作用。


因为经济持续减速,国有企业增长乏力的情况非常明显。政府把拉动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了新创企业上。920日,政府发表了旨在促进对新创企业进行投资的奖励方针。措施之一是培养源自大学的新创企业。


在清华大学研究室里,生物新创企业蓝晶生物科技创始人兼CEO李腾(28岁)称自己公司的技术优势是比普通生物塑料制造方式的成本少一半。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经筹集到600万元融资。计划9月底在实验室内制作小规模生产设备进行试产。李腾到9月底研究生刚刚毕业,对于像李腾这种无经验的学生,大学为其创业活动提供支持。


清华大学20134月成立了创业教育计划「三创空间(X-Lab)」。清华大学的学生和毕业生团队可以注册,可提供联合办公和经营相关在线讲座,并为创业者介绍投资家和大企业。成立仅3年时间就有900个团队注册,已经成立375家企业,其中120家企业从个人投资者和风投获得的融资已近10亿元。


中国人投身于创业大潮的热情非常高。据国际创业研究项目全球创业观察(GEM)调查,中国的创业率(1864岁人群中,正在创业或准备创业的人的比例)为15.53%,远远高于日本的3.83%,甚至超过了美国的13.8%


但在高涨的创业热情背后,也可以看到年轻人高失业率这一负面现象。中国官方统计的失业率约为4%,但很多专家认为实际数字超过10%。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正式工作、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年轻人聚居在一起的「蚁族」现象成为了社会话题。想通过创业快速致富的年轻人身上,体现了13亿人口大国社会的分化。


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曾经的新创企业,自1999年创建以来实现了高速增长,一跃超过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另一方面,优步作为美国新创企业的代表,因未能战胜同行滴滴,在8月被迫撤出中国市场。在中国的创业市场,自由与限制共存,政府意见会影响政策。这方面仍存在着风险。
   
凭借巨大市场和投资资金增加这两点优势,中国掀起了创业热潮。虽然在有些行业政府主导的色彩仍很浓厚。受经济减速影响,以失败告终的创业案例也不在少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高收入人士移民海外的原因

    下一篇: 恒大涉短线炒股 深交所采取系列监管措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