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无限抛售美元吗?
2016-11-09

当人民币连续跌破多个关口之后,中国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称,近期人民币走弱主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走强。全球货币兑美元普跌,人民币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而且人民币对一篮子多边汇率升值。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在可解释的范围内。

众所周知,在维护人民币稳定的方面,有关部门可谓「鞠躬尽瘁」,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也已经远不止外汇储备的减少量。然而,这种通过抛售美元来维护自身货币的做法,到最后不仅被没收了美元,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货币自身的贬值规律。一旦再无美元可抛,本币将不得不面临更大更快的贬值压力。

能够无止境的抛售美元吗?

中国外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897亿元(约合284亿美元),较8月份逆差634亿元(约合95亿美元)规模扩大近3倍,为连续第15个月出现逆差。当资金持续外流,能够获取美元的唯一方式就是出口创汇。但不幸的是,全球需求低迷,大量海外的企业撤离、以及更多企业的倒闭,贸易逆差一直处于收缩状态,也就是说国内能够获取美元的路正在变得越来越窄,而货币贬值的压力却并没有因抛售美元而变小。9月,银行代客涉外人民币收付款为逆差合447亿美元,较8月份逆差277亿美元扩大逾6成,创2010年开始公布该数据以来最大逆差纪录。

一方面是获取美元的能力在下降,一方面是资本外流的加剧,这就意味着外汇储备正在快速消耗。如果无法逆转这一趋势,美元在国内也将变得越来越稀缺。人民币的适当贬值虽然无法从根本扭转这一趋势,但至少可以释放部分压力。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就是抛售美元维护人民币稳定的能力在下降。原因很简单,人民币的贬值又会加大贬值的预期,因此,去年在外汇储备还算充足的情况下,有关部门的选择是坚定的抛售美元。而今年以来在外汇储备方面显然已经没有了去年的底气。大家有没有发觉,今年以来已经很少像去年那样大手笔的去签订贸易订单了,美债的抛售力度也明显在加大。这意味着甚么?

人民币要面对的已经不再是贬不贬值的问题,而是贬值到多少的问题。如果继续通过消耗外汇储备来维护所谓稳定的话,不久的未来为此付出的代价也将更为巨大(在国际上买东西,大多需要美元结算,那些美元匮乏的国家都面临着严重的通胀,如委内瑞拉,俄罗斯)。
 
美国经济数据看上去确实有一些差,但美国已随时可以加息,只是在选择更好的时机。美国大选即将落下帷幕,新总统一旦上台,新的经济政策也会随之落地,投资将快速提高,美国明年的GDP数据可能会非常耀眼。一旦美国进入主动加息阶段,真正需要担心的应该是那些一心把美元作为对手盘的货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人「买下美国」的经历留给我们甚么启示

    下一篇: 大陆高收入人士移民海外的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