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市场一种神奇的油气股——收过路费的
2016-11-14
每次我开车上高速时,到收费口都得掏10元到20元钱,总觉得干这种买卖特别有意思,把路修好了就可以永远卡在这收钱。

修路赚不赚钱咱暂且不提,今天想说的是,在油气管道领域里,也有一种「收过路费」的公司。

这种公司在行业里也很常见,我喜欢叫它「过路费」公司,因为他们把管道建好后,就跟客户收「过路费」——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从管道过,留下过路费。

这种公司的性质很特殊,是一种有限合伙人制公司——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后面简称MLP。这种公司为了修建管道,向市场募集一笔项目资金,投资者花钱买下公司的份额,变成「有限合伙人」。未来只要管道收到了「过路费」,就要分给投资者。

这种模式的好处是,只要把管道建成了,就坐等收钱。不管油价涨跌,只要有油从管道里过,就必须付我过路费。

这样一来,「过路费」公司受油价涨跌的影响就要小很多,只要产量不大量减少,它就不会受甚么影响。

所以你看,这种模式通常能跑赢指数。过去20年,「过路费公司」作为一个整体,跑赢了标普500指数、石油价格以及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开采指数:



蓝线代表的AMZ是这种MLP公司的指数,涵盖了整个MLP领域85%的市值。

MLP之所以受欢迎,还因为它的税收优势。

一方面,美国为了鼓励油气管道建设,赦免了这类公司的利润税。另一方面,作为投资者,您每次收到的分红,只需要为其中的10%~20%交税,剩下的80%~90%只在你卖出的时候才收。只要您不卖,管道不倒闭,就永远可以收到分红。

MLP跟普通股票一样,都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普通投资者都可以买到。

以下有几个MLP标的可以供您参考。刚才提到的MLP指数,有几个跟踪它的ETF,本人列了一些(如下图)。只是简单罗列一些,本文不做深度研究。(注意最后一个是2倍跟踪的杠杆基)



除了ETF之外,还有一只个股MLP值得一提。

它是过去10年行业里表现最好的一只,代码是WES。它从2008年上市以来,复合年均回报率达到22%,远跑过标普500的6.77%。

它目前分红率有6.23%(2016年6月数据),作为收入型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它的资金用途看,赚来的钱越来越多地分给了投资者,用于偿债的部分逐年减少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Credit Suisse Expands China Presence as Foreign Banks Retrench

    下一篇: 美联储主席耶伦国会作证 暗示下月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