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企中僵尸企业超两千家 涉资三万亿
2016-11-22

日前,大陆官方公布消息称,大陆央企中僵尸企业超过两千家,涉及资产3万亿元人民币。而要处置这些企业和资产并非易事。

据财经网11月21日报导,中共国资委已经全面整理出中央企业需要专项处置和治理的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2041户,涉及资产3万亿元人民币。有央企人士表示,目前乃至明年处置僵尸企业遇到的最大困难有三点:债务重组、人员安置和资产瓶颈。

报导说,今年在供给侧改革中需要去产能的企业,需要清理的僵尸企业,大多数经营极度困难,面临债务问题、人员安置及资产处置困难等多重现实难题,企业乃至整个行业都需要更加具体的政策支持和更加到位的资金支持。

某矿产央企人士表示,未来几年,考虑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行业产能出清周期较长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预计集团将进入最为艰难的时刻。该人士还表示,自己所在企业正在完善相关的债务重组方案,但是目前来看,还需要更加具体的政策支持,希望上层能给企业提供更多可参考的细项操作建议。

报导说,这家矿产性央企的着力点之一便是破产企业的后续处理上,这家央企希望能让僵尸企业顺利进入正规的破产渠道。不过,推进也不容易。该央企内部人士表示,集团下属的一家地方僵尸企业,便不愿意进入司法渠道,剥离起来困难重重。

僵尸企业破坏市场规则

大陆僵尸企业源于产能过剩,而产能过剩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年江泽民执政时期盲目的大发展,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盲目扩大、上马,因为江泽民对地方官员考核只看GDP,造成了各地官员上行下效,盲目大搞基建等项目,使中国经济发展失衡,给现任当局留下了一个烂摊子。

当局看到当今中国经济失去了发展动力,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在今年初把去产能作为经济工作重点,但因为去产能涉及到央企和地方国企以及地方当局的利益,去产能推行起来阻力重重。尤其是去产能必然涉及到不良企业的关停,将造成工人失业,中共又担心大批工人失业引发社会动荡,投鼠忌器。

僵尸企业本身也抱着拖的态度,不主动去产能,抱着侥幸心理万一轮不到我头上就可以躲过去了,所以很多僵尸企业依然从银行等金融机构继续贷款。有海外评论人士曾表示,长此以往,僵尸企业会拖垮中国经济。

大陆经济学家许小年在11月13日的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上发言时也表示在一些地区,效率低的僵尸企业仍然能够继续维持,而高效率的民营企业却被以行政手段要求限制产量。

他表示一些地方政府仍然以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僵尸企业得以维持,其后果是消耗国家资源;低价销售造成价格扭曲,以及其它企业经营困难,破坏了市场规则。这也是“去产能”在执行过程中受阻的原因,即过分重视政府手段,忽视了市场手段。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连贬破纪录 外媒分析原因及北京用意

    下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接近破7 陆航空和房地产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