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当局去产能 “海绵企业”拦路
2016-08-09


大陆去产能遇阻力,众多“僵尸企业”难题未解,而近期又出现了“海绵企业”,“海绵企业”被认为比“僵尸企业”更可怕。

《日本经济新闻》引述钢铁业人士的话表示,海绵企业的生产体制是弹性的,就像海绵一样,受压就快速缩小,外部压力减轻就会快速扩张。

比如钢铁行业,2015年下半年钢材价格低于很多企业的生产成本,很多钢厂减产或停产,今年前两个月大陆钢产量也呈现减少趋势;但是今年2月份钢价突然上升后,大陆粗钢产量快速回升。

今年3月至6月,大陆粗钢产量连续4个月单月不减反增,其中4月和6月的日均生产粗钢量先后创历史新高。

“海绵企业”增加去产能难度

业界人士认为,大陆僵尸企业已经是个难题,而海绵企业比僵尸企业更可怕。海绵企业的出现,导致“去产能”不成,反而“加产能”,令去产能难度增加。

海绵企业的特点是,停产和恢复生产的时间很短,可以在一周时间完成,因为这些企业通常采用100万吨级的高炉,而不是500万吨级大型高炉,而一般来说普通高炉的开炉和停炉时长需要几个月。

评论人士郑宝生在港媒撰文表示,这种产能快速增减的情况所造成的负面作用是:价格上升时一窝蜂生产,整体产量大增,会导致市场上供过于求而出现价格下跌,价格大幅波动会对企业造成冲击。

比如钢铁企业,如果产量大增,企业会大量采购原材料铁矿石;但是一旦价格下跌,就又要减产,会造成原料积压、出现资金周转压力,影响企业财务状况。

目前大陆产能过剩严重。全球第五大财团瑞信集团估算,今年大陆的钢铁产能约12亿吨,国内需求6.5亿吨左右,出口1亿吨,有4.5亿吨过剩产能。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估计,大陆钢铁行业的债务规模或达6,000亿美元。

除了钢铁行业之外,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也出现“海绵企业”。今年上半年曝出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矿关闭后有的悄悄开工;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亏损2.6亿美元,4月份曝出还在修建日产量7,200吨的大型水泥厂。

目前大陆的“海绵企业” 和“僵尸企业”共存。“僵尸企业”是指多年亏损,已经濒临破产,但是仍然依靠政府和银行的资金维持,有些是上市公司却没有退市。

今年7月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报告《中国僵尸企业研究报告──现状、原因和对策》。报告显示,大陆僵尸企业比例最高的五大行业分别是:钢铁、地产、建筑装修、商业贸易及综合企业,集中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所占比例最高。

僵尸企业产生的原因涉及到大规模刺激的后遗症、国有企业之间以及地方政府之间的恶意竞争等。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西首富出狱后成云南首富 引爆监狱窝案

    下一篇: 共青团微博四处挑衅 国务院发重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