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胜选的庆祝行情结束了吗?
2016-11-28


川普胜选迄今,代表小型股的罗素2000指数飙升12%以上,标普500指数则上涨超过3%,但周一(28日)标普指数回跌近0.5%,罗素2000指数则回档1.29%,行情至此华尔街对于后市已出现不同看法。

有人开始怀疑这波选后的川普庆祝行情(Trump rally)可能已经结束,有人则认为这只是中断休息,整理完成后还有第二波攻击。

CNBC新闻网报导,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投资策略师凯斯特里奇(Russ Koesterich)表示美股需要时间来消化近期的涨幅,同时认为小型股已经超涨。他说,小型股主要受惠于市场气氛的改变,其飙涨是投资人在股价上涨时愿意追逐风险的本能反应,与美元的方向无关。

罗素2000指数在经过15天的连续上涨(创下1996年2月以来最长纪录)后,周一开始回档,收报1,329点,标普指数则在上周五创下历史新高后周一回档至2,213点。根据CNBC调查15位市场策略师显示,标普500指数年底的平均目标价为2,209点,低于周一收盘价。统计显示,自1945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美国总统上任第一年的平均跌幅为2.7%。

部分专家也认为标普500过去12个月获利的股价本益比已达24.2倍,偏离历史均值15.5倍太多,再加上美联储将在12月升息,使房贷、车贷和各种消费性贷款的利率同步攀高,很可能拖累民间消费,间接不利于企业获利,标普本益比长期有向下修正至18倍的压力。

尽管如此,仍有专家认为小型“动能股”飙涨是一个市场健康的现象,预示著美国经济前景看好,对于短期的回跌无须过度担心。

投资咨询公司贝尔德(Baird)的策略师毕特斯(Bruce Bittles)在周一的报告中称,虽然近期股价上涨已出现超买现象,但由于投资人基于税负考量不愿在12月出脱持股,因此股价回档的幅度不会太深。

财经网站TheStreet的文章则认为,选后美股V型的弹升,从历史经验看短期不太容易出现暴跌现象,但很可能明年初将出现后继无力的大幅回跌。

回顾去年第四季行情,道指曾一度上涨近9%,但在12月美联储升息后,今年出现一度下跌近10%的另类“元月行情”。明年元月是否重蹈今年的回跌行情有待观察,但今年的不同点是市场气氛好转,投资人大多乐观看待川普新政,明年或许将开始检视新政的成效是否如市场的预期。 
    来源: 张东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连贬引发兑汇潮 令高层担忧

    下一篇: 450万欧元资产 被冻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