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壳上市股价异动 A股炒壳再引关注
2017-02-28


近日,大陆的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顺丰控股”)刚刚借壳上市后,其股价连续4天涨停,引发业界关注。去年该公司披露借壳预案时,就有经济界人士对大陆股市的制度提出质疑。

顺丰控股2月24日完成借壳A股鼎泰新材上市程序,之后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股价累计涨幅高达60%,总市值高达2794.7亿元,但流通市值仅为88.83亿元。

香港媒体东网曾报导,该公司去年被传有意到香港集资,当时就有业界人士指,这家公司借壳上市,大陆股市充斥着壳股,市盈率高,令国际投资者对大陆企业没有信心。

借壳上市是指一家公司向另一家市值较低的空壳公司注资,利用这家空壳公司的上市公司地位,得以上市,然后该空壳公司则被更名。

顺丰控股去年拟定借壳上市计划,以433亿元购买鼎泰新材股份,鼎泰新材更名为顺丰控股,这是出价较高的借壳案例,当时就引发了业界对借壳上市风险的关注。2016年有多家国有企业公开卖壳,通过成为壳资源来继续上市。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经针对壳资源分析,借壳上市存在一定风险,市值低的壳资源如果在注入资金后陷入亏损,最后损失的是众多股民。

一些上市公司为了保住上市资格,成为壳资源继续上市圈钱,不择手段,很多在财务报表上造假,将其包装成“白富美”。

2016年还有一些巨额亏损的上市公司,为了保住上市资格,在房地产泡沫膨胀的情况下,不专注主业,而是通过出售手中的房产获利。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曾分析,在A股市场,“公司一旦上市,万千宠爱在一身,不管业绩如何,都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再融资”,保住“壳资源”继续炒作圈钱令大陆股市估值过高,风险加剧。A股的市盈率中值高达66倍,是世界证券交易市场平均市盈率的2.6倍。

A股的这种炒作行为,损失最大的就是普通股民。以2011年为例,当年有82.5%的股民赔钱,而沪深两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共创造了1000名富豪。

大陆股市被业界称为“圈钱市”,经济学者刘纪鹏曾分析,大陆股市严重的贫富悬殊,从建立之初就存在分配不合理、不公平的情况,内部控制人一股独大,所以才会发生操纵股市、内幕交易、大股东拉高股价后清仓减持的情况,导致普通股民巨亏。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银行负利率 10万元存银行一年贬值570元

    下一篇: 免除“拆分洗钱”嫌疑     看看法律和专家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