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再获媒体关注
2017-02-18
 

资产转移?风险投资?价值几何?


文/徐林博士



最近比特币又经常出现在媒体报导之中。2016年比特币的涨幅超过200%,不仅超过汇市中的任何币种,甚至赶超房地产、黑色系等明星投资渠道。


比特币近年来的大起大落,中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统计显示,目前全球93%的比特币交易,是中国人弄出来的。当然其中一部分是中国的交易平台刷出来的,因为他们要拿风险投资,要上市。


中国人之所以追捧比特币,背后的原因有几个:


一方面中国缺乏可靠的投资渠道,使大量流动资金难以寻找出路。另一方面,在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之下,许多人寻找资本转移的渠道。而比特币不受外汇管制,正好满足了这种需要。


比特币最近一轮大起大落是从2016年12月21日开始的。比特币从这天开始上涨,元旦后加速上行。到了1月5日下午,最高一度冲至8959元人民币,约合1,292美元,随后就急转直下。1月11日北京时间下午5点,相关平台被央行约谈的消息得到了证实,比特币更是从6,400人民币左右一举跌破6,000元。到了当日北京时间晚9点后,火币网的比特币价格跌至5,155元。第二天,比特币继续下跌突破5,000元,最低达4,902元一枚。


今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约谈了9家比特币交易平台。2月9日,大陆三家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商紧急宣布暂停提现,比特币的价格原本已经恢复到7,500元人民币以上。但2月9日的消息,让比特币在一日间跌至6,600元人民币,跌幅约12%。


既然比特币颇获追捧,读者们可能想了解一下,比特币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渠道?让我们逐步分析。


确定比特币价值的因素


比特币是基于数码加密技术的互联网货币。保存比特币不需要银行,一笔比特币,谁掌握了它所对应的密码,谁就是它的合法主人。比特币的交易也没有中央交易机构,所有交易都是用户和用户之间直接进行。交易纪录由复杂的加密算法来处理和验证,并且保存在整个网络上,从而避免个人擅自伪造交易纪录。比特币的产程,不需要中央银行。每个人都可以把个人的电脑资源贡献出来,用于处理和验证比特币的交易。按照比特币系统的规则,在这个过程中,能够产生新的比特币,以奖励电脑资源的贡献者。这个过程被称作挖矿。


比特币的支持者们认为,比特币不需要中央银行,如同一个民主体系一样,自由自在。而反对者则认为,比特币干扰了传统的金融体系,并且为洗钱开启了新的途径。


要想了解比特币是否是良好的投资渠道,我们可以将比特币与几个传统投资渠道进行对比,搞清决定比特币价值的因素有哪些。


1.现金


现金的价值,在于它的购买力。当物价飞速上涨的时候,人们常说“钱都毛了”。就是说钱不值钱了。因为现金是用来买东西用的,因此决定现金价值的因素,只有通货膨胀。


只有中央银行才能发行现金。而中央银行依赖它的责任和信誉,保证现金购买力的稳定。央行的责任有两个,一个是促进经济发展,另一个是保障物价稳定。西方国家的央行,一般把通货膨胀的目标设置在每年2%。如果通胀低于这个目标,央行就会降低利率,或者增加货币发行量。如果高于这个目标,就采取相反的措施。这一做法,有效的平衡了经济发展和物价稳定这两大目标。因此,在一个妥善管理的国家中,通货膨胀率还是比较稳定的。


现金一般都保存在银行帐户中。因此没有储藏费用,一般来说,也不必担心安全问题。


2.黄金


黄金是一种实物。它的价值取决于下列因素:


(1) 开采成本:由于黄金开采困难,黄金也很难贬值。

(2) 稀缺程度:地球上黄金的储量有限,这也是黄金难以贬值的原因。

(3) 实物效用:黄金有实用价值,可以用来制造首饰,或用在电气组件之中,等等。如果生产出的产品能卖出高价,自然也会提高黄金的价值。

(4) 储藏成本:黄金的储藏存在安全问题。大量的黄金,都保存在保安严密的金库,因此储藏黄金费用比较高。和现金比起来,这是黄金的不利因素。储藏成本越高,黄金的价值就越低。

(5) 通货膨胀:黄金是实物。在通货膨胀高的时候,现金会(相对于商品)贬值,但黄金的价格却会上涨。


3.国债


国债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在未来能够收到利息和本金。这些未来的现金流,贴现到现在的价值,就是债券的价值。(甚么是贴现呢?简单的说,如果让你选择今天得到100元,或者一年后得到100元,你肯定会选择今天得到100元。假如说,利率是2%那么一年后要得到102元,才和今天的100元相等。因此一年后的102元,就贴现成今天的100元。)


国债的价值取决于下列因素:


(1) 利率:利率越高,价值就越低。

(2) 违约风险:政府也有还不起钱的时候,不过由于政府可以印钱,违约的危险一般比较低。当然在欧元区中,单一国家没有印钱的权利,比如希腊。只有欧洲央行有权印发欧元。因此希腊国债的违约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4.股票


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它的价值取决于下列因素:


(1) 未来预期的盈利:一个企业,每个季度都有盈利,所有未来的盈利贴现到现在的价值,就是股票的价值。

(2) 盈利风险:投资人都有规避风险的倾向。债券的现金流是固定的,而企业的盈利,则时高时低。投资人宁可选择固定的现金流。盈利风险越大,股票价值越低。

(3) 利率:和债券类似,利率越高,股票价值就越低。

(4) 帐面资产负债:在最坏的情况下,可以清算企业,把帐面上的资产卖了,偿还了负债,剩下的余额,就是股东的产权。


5.邮票


邮票是一种收藏品,也是一个投资渠道。它的价值取决于下列因素:


(1) 稀缺程度:发行数量越少,价值就越高

(2) 文化内涵:邮票的文化意义越大,价值就越高。这其中也包括了偶然的印刷错误。错版邮票由于稀少而屡屡拍出天价。


6.比特币


上述例举的六种投资渠道,除了比特币,其他每一个投资渠道,都有其内在的因素,来稳定它的价值。比如,现金有中央银行保证现金的购买力;黄金有实物基础和使用价值保障它的价格;国债或者股票,其价格和现金有一定的数量关系(现金流的贴现关系等等);即使是邮票,也有其文化背景,从而决定它的收藏价值。


而决定比特币价值的因素,只有它的稀缺程度,没有其他因素。这就导致了比特币的价格经常出现大幅的波动。


(见图1)



Figure 1比特币美元收盘价格


有经济学家说,由于经常性的大幅价格波动,比特币不适于作为交易的媒介,因此它的价值是零。从这一角度来看,比特币并不适于长期投资。对于比特币,我们不妨客观看待,

至少要了解以下几个与比特币相关的问题。


用于资本转移


比特币在中国得到追捧,其中一个原因是比特币被用作资本逃离中国的工具。想要转移资本的人,在中国用人民币购买比特币,然后提取出比特币,把比特币转移到外国的交易场所(比特币的凭证只是一串密码,很容易转移),然后再出售换取外币。


用比特币转移资本,交易成本比较高,而且要承担市场波动的风险。比如说,现在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是6.9,但如果使用比特币作为中介换美元,也可能就只能换到7.25,这样一来,交易成本就是5%。不过从另一方面讲,7.25的汇率,也许反映了人民币的真实价值,而现在的6.9汇率,并不反映真正的市场汇率。


采用这个方法的交易量不大。同时,中国的监管部门也已经开始堵截这一渠道。


今年1月11日,中国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和央行上海总部同时发布消息,宣布联合地方金融部门组成检查组,进驻火币网、币行、比特币中国等平台。检查的范围包括:经营是否超越范围,是否未经许可无照开展信贷、支付、汇兑等相关业务,是否有涉市场操纵行为,反洗钱制度落实情况,资金安全隐患等等。1月25日晚,中国央行发文称,根据初步检查和发现的问题,调查会继续下去,将围绕支付结算、反洗钱、外汇管理、信息及资金安全等方面继续进行。调查组还提醒投资者,应当关注市场波动、资金安全等风险,审慎参与投资。


今年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约谈了9家比特币交易平台。2月9日,大陆三家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商紧急宣布暂停提现,其中比特币中国(BTC China)暂停提现72小时,火币网(Huobi)和币行网(OKCoin)则全面暂停提现业务。


无法提取比特币,也就无法把比特币转移到外国兑换外币。看来利用比特币转移资产的渠道,在目前已经无法运作了!


央行的作用


比特币的产生,一个原因是为了绕开中央银行。现在社会上有许多对央行的批评,认为央行能够凭空印钱,而别人却要辛辛苦苦的赚钱,好像不太公平。


其实这种看法也不全面。央行的确可以印钱,甚至于不需要制造纸币或者硬币,直接在帐户里打几个数字,就产生了一大笔钱。央行用这笔钱购买国债,就可以赚到利息,岂不是赚钱太容易了吗?


其实央行的收入,扣除成本后,大部分是要上缴政府的。西方国家的央行,比如美联储,大多数都是私营的。央行的股东的确能够得到红利。比如美联储股东就可以收到大约2%的红利,这也并不算高,只相当于国债的收入水平。准确的说,美联储股东的红利,是10年期国债的拍卖利率,但是红利最高不得超过6%。在过去利率高的时候,联储的股东可以拿到6%的红利。现在随着国债利率下降,红利只有2%了。这个水平还算是公平的。


央行通过控制利率水平和货币供给量,有效的平衡了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这一对矛盾。在经济衰退的时候,降低利率,增加货币供给,刺激经济。在通货膨胀高的时候,就反向操作。利用这一手段,西方国家享受了几十年的经济稳定。所以央行还是有它的贡献的。从这一角度来说,也没有必要逃避现金,转而投资比特币啊。当然,少量的投资一点比特币,就像是玩玩风险投资,只要比重不大,倒也不要紧。


比特币的贡献


比特币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把交易纪录保存在网络的多个节点上,而且使用加密技术生成,要想伪造,几乎没有可能。或许比特币技术,将能够造福于传统的金融业,起到“墙内开花、墙外结果”的效用。


近年来中国发生了多起金融诈骗案,中国的监管部门也认识到,比特币的“区块链”技术,可以用在传统金融业的交易之中,增强交易的透明度、便于审计并防止篡改。中国当局希望利用这一技术打击欺诈,比如假冒交易。去年10月份,中国工信部要求“各级政府”鼓励大公司投资这一技术。


据业内人士说,在过去一年,中国银行业对区块链技术的需求翻番,并且在今年会进一步增长。中国银行业正努力追赶西方同行,而后者已经在这项技术上投资了15亿美元。


猎头公司共识总经理兰斯(Simon Lance)告诉路透社,需求正在迅速增长,并且没有减速的迹象。


中国的银行业,正在以50%的加薪幅度,和高达12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吸引科技公司的高管。


猎头公司华德士集团高端经理史帝文·沈告诉路透社,平安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已经启动了区块链项目。大约10家银行在寻求聘用30名区块链专业人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长期投资的关键:多元分散(上)

    下一篇: 涉45亿欧元洗钱案 中国银行意大利认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