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遭急刹车  急涨后急跌
2017-09-14

人民币接连两天贬值,汇率创下20158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急涨后现急跌,这都取决于中国央行的态度。随著中国央行停征外汇风险准备金的开始,人民币走势来了180度大转弯,人民币接连两天贬值,汇率创下20158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中国央行日前宣布,境外人民币业务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的政策从即日起取消;另外中国央行自911日起将外汇风险准备金调整为零;在11日之前发生的相关业务仍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


中信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认为,中国央行取消远期售汇外汇风险准备金,相当于在外汇市场上降准,将导致银行流动性的被动投放,有利于进一步松绑资金面。若按银行售汇额的12个月移动平均值1451.80亿美元估算9月银行售汇额,则银行无需缴纳911日以后20天的风险准备金967.87亿美元。按9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6.5032计算,共释放6294.23亿元人民币。


针对中国央行发布的文件,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认为,因为人民币升值已进入自我强化的阶段,并带动了亚洲货币的升值,这有些出乎中国央行的意料。所以中国央行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打断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趋势,不让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


就在98日,在岸人民币还是一副牛气冲天的架势,盘中最高涨到6.4350元,创了2015年底以来新高。


然而周末过去,在911日,人民币出现单日急速贬值,在岸人民币即期价北京时间1630收报6.5239元,较前收盘价大幅回调622个基点,单日贬值近1%。根据历史数据,上一次人民币出现如此快速的贬值,还是在2015年“8·11汇改”期间,这创下20158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记录。


912日,人民币持续贬值状态。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277,下调280个基点,创今年19日以来逾八个月最大调降幅度。


人民币的大幅调降结束了自825日起连续11个交易日的升值趋势,市场人士称,此次人民币大幅回落,传达了中国央行不希望人民币过快升值的信号,改变了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等市场机构指出,如果人民币升值过快,可能会引发监管对汇率偏强从而抑制出口的担忧,促使央行加大干预力度。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在报告中认为,上周人民币快速走强,开始带动所有的亚洲货币走强,如果继续走强会迅速带动更多货币,从而带来交替升值的螺旋之中;中国央行如果不对市场进行一定的管理,那么人民币就只能继续走强。市场的头寸开始过于集中于美元卖盘,认为中国不会让人民币在“十九大”之前出现大幅度的贬值,因此只能选择做多人民币来获取其稳定的利息收入,而在这之前需要美元的企业,也只能考虑尽快结汇。


在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看来,尽管中国央行今年以来一直在遏制人民币贬值预期的生成,但在中国央行追求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的单边升值可能也与中国央行的目标相悖。从目前来看,汇率水平可能仍在中国央行合意的政策区间内。


渣打驻香港外汇策略师Eddie Cheung认为,中国央行不会坐视人民币继续单边走高,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了6.5。在这种环境下,本地企业倾向于把海外赚取的美元收入兑换成人民币,这可能会驱动人民币进一步走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两周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但对于市场来说,应回归理性状态,形成一种人民币未来升值幅度不应过大的预期。


而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做空人民币时机或已到来。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人民币兑韩元升值近6%,并且期间其升势几乎未受任何干扰。在这一背景下,现在是时候做空离岸人民币兑韩元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已关闭境内 虚拟货币交易所

    下一篇: 经济“晴雨表”A股已经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