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升级版次贷危机前兆出现
2017-10-19

中国陷入一个怪圈。(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014日,中国央行公布今年第三季度金融数据。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二线城市购房的年轻人是杠杆率最高的群体,这意味著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前兆出现。并且中国陷入一个怪圈,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对其它行业产生挤压。


1014日,中国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金融和社会融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贷款其中五成主要与房贷相关。并且居民短期贷款更是出现暴增,而这些贷款因为有部分违规用于购房,也在近期受到舆论的关注。


不少研究机构的报告预估居民短期贷款进入房地产的数量大约在30004000亿左右。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经过测算,9月末居民部门总负债为4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5%,占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重已经接近100%


也就是说,中国民众短期加杠杆这种刺激经济的方式已经差不多到达极限了。如果负债超过了可支配收入,那么金融系统的风险将大幅提升。


中国现在陷入了一个怪圈,绝大部分购房者都是以负债的形式买房。这些购房者其实是当下中国最重要的消费群体,但他们每个月要还房贷,必然会挤压其它方面的消费,那么其它非房地产行业就受到影响。但是,这些购房者的收入又是来自非房地产领域,如果购房者没有了收入或收入减少,房贷不能按时偿还,那么就是升级版的次贷危机,因为中国房地产的体量已经是世界第一。


日前,《华夏时报》总编辑吕平波撰文表示,从趋势上来看,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缓解的话,中国会出现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从微观上看,个人家庭的风险就更可怕,因为中国居民主要还是在买房上面加杠杆,房地产企业在去杠杆、在去库存,而老百姓却成了接盘的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央行或再调整货币政策

    下一篇: 人民币降为全球  第6支付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