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行:外商可以撤资,但美金留下
2018-01-11



岁末年初,外汇政策的变动历来广受关注。继银联卡境外取现受限、为外商投资减税后,央行日前又有新的重磅外汇政策出台。

1月5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改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通知》,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

《通知》要求银行应确保境外投资者的人民币利润、股息等投资收益依法自由汇出,对于境外投资者在境内依法取得的利润、股息等投资收益,银行按规定审核相关证明材料后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确保境外投资者利润所得依法自由汇出。

外行的人乍一看,可能以为央行这时突然强调保证外资利润汇出,是展现外蓄充足无忧,展示大国风范。但大陆看看新闻对此撰文分析说,表面看央行是要保证“境外投资者利润所得依法自由汇出”,但是仔细看,保证外资自由汇出的不是国际通用货币美元,而是人民币。央行这样做一石三鸟:既保住了外汇储备,又解决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还解决了未来大陆投资不足的问题。

去年底,美国通过了减税法案,再加上今年美联储缩表、加息。分析认为,这三项加在一起势必推动今年美国企业迁回本土或将资金汇回本土。苹果公司已经表示将2000亿美元海外资金汇回美国投资就是一个信号。

有分析人士计算,从2010年起算获利,利润率仅按照官方公布的GDP增速,外商直接投资资产规模约为2.5万亿~2.6万亿美元。如果外资从大陆撤走,大陆3.1万亿外汇储备备可能要见底,因此央行这是在耍小聪明了。

这也是为什么近期通过了对外商的减税政策,就是鼓励外商把利润留在大陆投资。只要外商不撤资,给你减税,你要是非要离开,对不起,美元你是带不走了,带人民币走吧。而人民币超发,中共无节制印发。

不过有网友指出,外资可以把人民币拿到香港,换港币,然后通过当地银行换美元后过户美国。一旦香港经受不住资本外流的冲击,央行必然出手。毕竟,香江的外储大部分已经支援祖国的建设事业,香江的债务基本都是为祖国背的,一旦没有足够美元抛向市场维持汇率,必然导致港币的大溃败,导致维持香港30多年繁荣稳定的联系汇率制制的坍塌。

很多大陆银行都出现在港股的大股东名单中,也出现在各种基金里。在大陆加强金融监管的关键节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本来就下降到临界点,如果港股崩盘丧失这个最大的融资渠道,大陆商业银行的处境可想而知,一切金融炸弹都可能被引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行紧盯 支付机构财路被切

    下一篇: 2018世界经济成长率 世银预估可增至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