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评论:悖论中的大陆央行如何脱困
2015-09-13
文/唐新元

近期中国大陆最热闹的不是股市,而是阅兵花费,其中所谓的“维稳”安保费用就会令人吃惊。另外,工厂停工等所带来的一系列损失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在阅兵之前,为了使股市的指数不那么难堪,真金白银砸进去的资金。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银行这5家几乎占了上证综指权重的50%,为了拉高股指,从救市主力买入数量的花费即可见一斑。

美元,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枯竭。这就相当于给经济增长踩了一个刹车,导致人民币汇率面临更大下行压力,加大了汇市干预需求,进一步消耗流动性,如此循环目前大陆央行为了防止人民币急速贬值,大陆央行不得不出手买入人民币、卖出往复……

为了确保银行体系有充足的流动性,大陆央行日前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但正如最近的情况显示的那样,降息降准加上资本外流和贬值压力,意味着需要汇市干预,于是可能很快又要面对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已经连续大幅上调。曾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经济金融专家委员的余永定表示,央行需要卖出外汇以支撑人民币汇率,一个结果是货币政策收紧,而不是宽松,这反过来将迫使央行进行反向操作。

现在,投资者们盘算大陆央行最终会花掉多少外汇储备的同时怀疑这种干预的可持续性,大陆央行和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外汇占款降幅双双创下历史纪录,表明资本外流速度加快。高盛9月1日在报告中将人民币稳定性和资本外流列为最大的担忧,并估计资金流出中国的步伐可能已经加速,自从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以来已达到1,500亿到2,000亿美元。

另外,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的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在9月1日的报告中估算,要避免任何可能出现的短缺,大陆央行必须有至少2.7万亿美元在手,因为6个月进口商品需要支付1万亿美元,还有1.7万亿美元得用来还外债。

自8月11日大陆央行令人震惊地下调汇率中间价以来,目前贬值预期仍没有减弱,离岸人民币贬值更多幅度大,因大陆央行不能直接控制该汇率。

目前,有一种声音提出的解决办法是中国回到正式的“挂钩”汇率制,这将一举消除贬值预期,但同时也将终结市场化改革的承诺,人民币国际化将不可能,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货币篮子就更不可能了。另外一种解决方法是马上大幅度贬值,或贬值到10年前的水平。当然,哪种方法都让陷于悖论当中的大陆央行难以脱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陆媒:天津爆炸有人早就悄悄埋下〝炸药包〞

    下一篇: 习近平裁军 江泽民“心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