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缓汇率贬值或不会破7?
2018-08-13

(Fotolia)

【看中国讯】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尽管还没有影响到中国7月份的出口,但是它导致中国股市大幅度下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持续走低。美中两国利率走向不同以及中国经济放缓都使人民币继续面临贬值的压力。中国当局正在收紧对货币的控制,来减缓人民币的贬值,防范资本外流带来的金融风险。

美中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仅导致中国股市大跌,也引发了外汇市场的波动。有关数据显示,自从今年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下降了8%。不过,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当局并不希望让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因此正在收紧对货币的控制。

中国人民银行在8月3日发表的公告中表示,针对外汇市场出现的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人民银行决定再次对金融机构收取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这个准备金率从2015年8月调整为20%,但在2017年9月调整为0。

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会增加赌定人民币汇率会下跌的成本,而且可能有助于抑制投机性外汇交易。

人民币的贬值虽然有助于推动中国的出口,但是也会鼓励投资人把货币转移到国外,而这对出口以外行业的融资成本会带来更为广泛的影响。

业内人士正在关注的一个数字是中国在8月7日公布的月度外汇储备。经济学家预计中国7月底的外汇储备会小幅度减少130亿美元左右,达到大约3.1万亿美元。如果外汇储备出现比预期更为剧烈的下跌,那么这可能意味著中国中央银行采取了阻止人民币贬值的步骤。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采取的最新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将是有限的,因为在中美利率走向相反的情况下,人民币仍然面临贬值的压力。

在中国上星期五宣布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之后,人民币对美元一度下跌到6.91兑1美元这个一年多来的低点,接近突破7比1的心理关口,后来回升到6.83比1。

中国央行的参事盛松成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目前不会跌破7,因为中美两国都不希望人民币大幅度贬值。(节选自美国之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融难民上访维稳名单加长

    下一篇: 贸易战持续升温 国贸顾问先赚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