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三大“灰犀牛”
2019-01-03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无疑是中国经济2018年的最大“黑天鹅”,但相对“黑天鹅”更不可忽视的是“灰犀牛”。日前,中国经济学家许小年在公开演讲中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趋势将是一个长L型,三头“灰犀牛”就在前方等待,它们随时都可能冲过来。

全球经济已经显露放缓迹象,在经历连续数月高增长后,随著“抢出口”效应褪去,中国外贸已经疲态初显,但最糟糕的状况尚未到来。2019年在外部需求下滑、国内各类成本上升等重重压力之下,中国出口增速预计出现明显下滑。而北京当局为缓解贸易战而鼓励进口的政策取向将延续,意味著贸易顺差将快速收窄。

当下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但贸易谈判前景尚未明朗,而且即使中美双方能在3月达成协议,也不意味著警报解除。

据《路透社》2018年12月27日报导,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中国官员表示,对中国而言,做两手准备、未雨绸缪才是最根本的。中国当然希望达成协议,但中美双方的核心立场很难改变,还不能对中美贸易谈判能过于乐观,双方谈判过程依然存在变数,无论成与不成抑或达成局部协议,国内出台一系列的长效补给政策都是最为重要的。

对于2019年的中国经济展望,“不确定性”这个词被各个会议频繁使用,相对于贸易战这个“黑天鹅”事件,经济学家认为,“灰犀牛”就在前方等待著。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近期的公开演讲中认为,2019年没有什么不确定的,中国经济趋势将是一个长L型,灰犀牛就在前方等待,它们随时都可能冲过来。

许小年指出中国经济正面临的三头“灰犀牛”:

第一头“灰犀牛”,是工业化的红利已经耗尽。新旧动能交接的时候出现了一段空档,这个空档宏观上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微观上表现为企业经营越来越困难。

第二头“灰犀牛”,是中国经济内部的负债率越来越高。从2008年以来,由于政府采用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人为地维持经济增长,使得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方面空间都越来越小。并且由于长期的使用货币刺激,使得中国经济内部的负债率越来越高。

第三头“灰犀牛”,是中美间的贸易摩擦。目前中美贸易的趋势在短期之内是无法改变的。中国今后还将面临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不断发起的贸易突破。

在这三头“灰犀牛”中,许小年认为内忧远远大于外患。

黑天鹅事件(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是指满足以下三个特点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人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造理由,并且或多或少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

所谓“灰犀牛”是与“黑天鹅”事件相互补足的概念。

“灰犀牛”这个比喻源于经济学家米歇尔.渥克的著作《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米歇尔.渥克认为类似以“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又影响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股创纪录大涨1000点

    下一篇: 中国制造业数据全线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