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或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2018-08-18

图651-2:(Fotolia)

【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随著美中贸易战不断升级,川普政府可能将近期人民币的贬值视为货币操纵,定中国(中共)为货币操纵国,并采取惩罚措施。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自2018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下降了5%,而且主要集中在刚刚过去的一两个月——美国开始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

美银美林集团是美国银行旗下企业与投资银行业务部门。该集团负责外汇十国换汇策略的主管万瓦奇第斯(Thanos Vamvakidis),日前在出席CNBC的《欧洲财经论坛》节目时表示,把中国(中共)列为货币操纵国是美国可以摆桌面上使用的另一个手段。

CNBC报导说,即将在10月发布的美国财政部报告,可能是美中紧张关系加剧的另一个爆发点。美国在4月份公布的报告没有将中国(中共)列为货币操纵国,而是指责中国经济受到非市场的操控。

然而,不少货币专家认为,人民币贬值对中国来讲未必是好事,因为中国厂商的供应链大多分布在亚洲地区。人民币贬值也意味著进口原料的成本随之增加。

美国财政部根据《2015年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判断汇率操纵有国3大指标:(1)巨额对美贸易顺差,(2)大量经常账户盈余,(3)持续、单向的外汇干预,推动其货币价格往一个方向发展。

美国财政部表示,一个国家或地区如果满足两项标准,或在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中占比过大,将被列入观察名单。一旦进入观察名单,这个国家将至少连续2次在汇率报告中留在观察名单上,“以帮助确认其相关表现的改善具有可持久性”。

如果中国被美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有何影响?长江商学院金融学院长欧阳辉曾发文称:1994年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之后,对美出口下滑。被从名单中移除时,中国经常账户余额从1992年占GDP的1.5%下降到了1995年的0.2%。

欧阳辉总结,如果中国再次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后,出口可能下滑,经常账户余额在GDP中占比可能下降,中国出口企业会遭到负面影响,但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可能没有明显波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宾州天主教区惊天丑闻    逾千儿童遭性侵

    下一篇: 中国金融恐再爆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