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只能撑两个月
2020-02-16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病毒的蔓延让各类企业的经营陷入困境,中小企业直言只能活2个月,政府政策没用,众多企业寻求银行贷款缓解疫情冲击。

对于大多数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来说,春天还远没有到来。武汉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将原本期望从长假提振销售业绩的企业再次拖入“寒冬”。北京当局下令在各地实行封闭管理,商场关门、道路阻隔等措施使众多企业在此期间的营业收入直线下降。

橘子水晶酒店创始人吴海在其个人微信号中发表了《哎,我只是个做中小微企业的》文章,在这篇文章内,吴海披露了其投资的魅KTV在2019年12月份的财务固定支出(总计551万元)和帐面资金余额(1200万元),以此计算,企业在不营业的情况下只能再支撑2.176个月。

吴海认为目前各级政府出台的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没什么用,按照这个政策“还是死路一条”。这些政策包括缓交社保、中小微企业贷款、国有物业减免租金等。

在吴海看来,能租到国有物业的基本上是两类企业:已经不算国企的三产及“有关系”的人,而后者再转租出去后,并不会将政府的减免租金政策向下延续,企业依然要背负不开业状态下的租金成本。

据此吴海认为,政府应该在疫情结束前暂时免收社保,并以失业救助金的形式向部分企业员工发放资金,以应对目前员工“事实性失业”的状态;此外,所有受影响的企业的租金物业一律按照7折收费,租金应等到疫情结束后6个月再交,原计划给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钱直接用于物业授信,6个月后物业还银行钱,因为有实际租赁合同做抵押,坏帐率会比现在的低。

这篇文章也再次揭示了中国的营商环境问题,像是政府巧立名目收取企业费用,一旦企业的“关系”没有做足就被拿来当停业理由。

吴海向政府呼吁,“这次大家没活路了,希望你们改进”,把过时规定改了,否则以后再用这些理由关停企业,“我们会把你管理的区域里过去所有的问题都拿出来分析,大家一起公开讨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财政部增地方债规模

    下一篇: 美联储:冠状病毒对全球经济造成潜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