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不理中央复工要求 疫情蔓延中共乱套
2020-02-16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蔓延,中共地方当局出现不听中共中央号令、哄抢其它地方的医用物资现象;中共当局要求各地尽快开工,但遭到地方政府的抵制。就目前而言,中共内部混乱。

中共要求复工 地方继续封城

2月10日,大陆各地复工的当天,中共首都北京、经济重镇上海双双宣告对社区采取“封闭式管理”,至此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大直辖在内80多个城市宣布部分封锁,以应对疫情蔓延之势。

2月11日,中共发改委推出九项措施,推动企业尽早恢复生产。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降到近30年最低,加之去年12月开始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华尔街著名经济学家、研究机构Evercore ISI董事长海曼(Ed Hyman)对美媒表示,中国大陆今年第一季度GDP增幅或为零。

但大陆很多地区担心企业复工,人员大面积流动和群集,会加剧疫情继续蔓延态势,因此各地仍然设法阻止人员流动。

如北京要求返工人员抵京前14日内离开疫情高发地区,返京后还“必须接受医学观察或者居家隔离观察,否则依法追究责任”。

上海要求重点地区来沪人员一律隔离14天,一律实施医学观察等。

江苏无锡、扬州、泰州等地通告,来自湖北、浙江、广东、河南、湖南、安徽和江西等七个省的人员,一律劝返。这七个省是目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前七名。东莞等地甚至以发奖金的方式,鼓励湖北籍的员工延迟复工。

地方不理会习近平内部讲话
据路透社披露的消息显示,习近平要求地方官员避免采取更多损害经济的防疫措施,但地方政府依然故我。

路透社2月11日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在2月3日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开会时向地方官员表示,一些控制疫情的措施正对经济造成伤害;习近平敦促地方官员避免采取“更多限制措施”。

就在习近平2月3日发出避免采取“更多限制措施”后,包括辽宁、江西、辽宁、安徽等多个省,北京、上海等几十个城市相继宣布实行部分封城措施。

中共官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有的地方对复工复产设置了前置审批条件,甚至还有个别地方出现了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的情况。

更有陆媒报导指,一旦复工时候出现感染新冠肺炎现象,全部员工隔离、诊断等所产生的所有费用由企业自己负担,中共不予兜底。

有城市变相实行“技术性拖延”,如规定企业开工必须在办公场所准备“隔离间”,隔离间标准为一人一间。例如复工10人,必须单独10间隔离间。按此条件,写字楼中的大部分成为了隔离间,根本无法复工。

有些城市规定,企业复工前要求加强口罩、温度计、消毒药械等疫情应对物资准备,物资储备不少于5日使用量。在目前口罩一罩难求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都满足不了复工条件。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中共中央要求全面复工,再不复工经济要垮。但到了地方,如复工导致疫情扩散,乌纱帽马上不保;经济受损,要一段时间才能反映出来。权衡之下,地方就以技术性的方式拖延,尽量延后复工的时间,确保本地不成为下一个武汉或湖北。

重庆企业复工导致“聚集性疫情严重事件”
而习近平亲信陈敏尔所掌控的重庆,近日刚刚因响应习号召复工后,就出现了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事件。

2月14日,一份落款为大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紧急通知显示,2月10日重庆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由于复工后未严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严重事件,该公司2例确诊,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造成131人密切接触”。

陆媒援引大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相关人士的话称,确有此事,“这是区里面发的文件,我们这边接了领导的一个批示单,所以发了这个通知。”

该人士介绍,目前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已经整个封锁隔离。

前所未有 中共地方互不买账
除在开工问题上,地方不听中共中央的指示外,地方当局还违反中共的号令与指示,拦截过境的其它省市医保物资。

中共国务院1月29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医用物资。

习近平在1月25日的政治局常委会议上强调,要地方政府服从当局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要确保“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种物资供应”等。

但地方政府不但不听中共当局的要求与指示,而且互相拦截外省市的车辆,变相“抢劫”口罩等医用物资。

更甚的是,云南省大理市还拦截包括发往重灾区的湖北黄石市等多个省市的口罩。

同时,山东省青岛市发改委2月6日发给辽宁省沈阳市的公函说,青岛10万只口罩被辽宁省沈阳市的海关暂扣后,将“按照对等原则”,通过海关扣留沈阳从韩国采购的口罩。不过当晚青岛市回应该事件时称,文件只是草稿,并未执行。

2月3日,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会上,再次强调疫情防控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等。

但是习近平发话后,地方政府拦截其它省市口罩的事件仍层出不穷。同时,上海为了防止医用防护服被拦截,还出动武警总队押送。

2月8日,上海市政府要求武警上海总队从山东日照押运医用防护服,该纵队官兵26小时往返1200公里,第二天运回5000套医用防护服。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疫情严重中共再发债 地方偿债压力近11万亿

    下一篇: 陆财政部增地方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