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为何会飙涨?
2020-08-24

(Pixabay)

金价2020年迄今已上涨超过30%,超过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同期涨幅。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买进了加拿大矿业公司Barrick Gold Corp.的股票。此举让人重新聚焦黄金。金价本月创下纪录新高,在纽约市场交易中,首次飙升至每金衡盎司2000美元以上。

一般认为,金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跌至低于预期通胀率的水平。与债券或银行存款不同,黄金并非孳息资产。因此,当利率居于高位之际,持有黄金就意味著错失其他资产的收益。当实际收益率为负时,黄金不支付利息就成为一种优势。

美联储在3月分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至略高于零的水平,并买入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债券,这压低了固定收益市场的收益率,促使投资者转而购买黄金。一些基金经理预计,一旦本轮经济危机结束,通货膨胀将抬头,如果名义利率不上升,这将进一步拖累实际收益率。

投资者购买黄金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认为如果股市再次暴跌,持有黄金将会保值。热衷于黄金的投资者则更进一步,他们认为黄金是应对美国政府为减轻债务负担而违约或引发通胀的终极保障。

金融服务公司StoneX Group欧洲、中东、非洲和亚洲市场分析主管Rhona O'Connell表示:“黄金是一种避险资产。” O'Connell称:“黄金本身没有其他资产那样的政治或金融风险。”

目前,对黄金而言的另一个利好因素是美元贬值。当美元走软时,美国以外的买家愿意支付更高的美元价格,这样以本国货币计价的黄金会变得更便宜。但这种关系并不总是成
立的:在3月分金融市场动荡期间,黄金和美元曾双双上涨。

金价还会继续上涨吗?时任美国铸币局局长Edmund Moy指出,上一次金融危机爆发3年后,金价的涨势才见顶。

“金价一直在上涨,直到形势非常明朗地表明,美国经济将缓慢复苏,不会出现通胀。”他说:“我认为,我们正处于金价上涨势头的初始阶段。”

科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研究黄金市场历史的经济学家Fergal O'Connor表示,金价往往会过度上涨。不过,他预计,即便金价出现回落,也将高于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因为机构投资者正在增持黄金,从而吸收了市面上很大一部分可用供应。此外,中国和印度对黄金饰品的需求回暖,可能也会提振价格。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分析师Suki Cooper表示,最大的决定性因素将是经通胀调整后的利率走向。“真正推动资金流入黄金的是实际收益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揹负债务也能财务自主的理财人生

    下一篇: 出租车司机收入倍增只因“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