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杀历史微信号 担心苏联崩溃会重演
2015-02-17
中国网信办关闭133个微信历史类公共中共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争夺进入白热化。国家网信办最近依法关闭了133个所谓“传播歪曲党史、国史信息”的微信公众账号。一些历史微信公共账号传播对执政党不利的历史事件,受到广泛转发,挑战执政党的合法性。
中共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争夺进入白热化。国家网信办最近依法关闭了133个所谓“传播歪曲党史、国史信息”的微信公众账号。一些历史微信公共账号传播对执政党不利的历史事件,受到广泛转发,挑战执政党的合法性。
一口气封133个账号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最近依法关闭了“这不是历史”等133个传播歪曲党史、国史信息的微信公众账号,并表示将加大网络执法力度。
海外媒体报道说,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担心,允许人们自由讨论历史可能会导致中国崩溃,就像前苏联和东欧共产主义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所发生的那样。
在微信公共账号上,一些暴露中共过去所犯的错误的历史网站吸引了大量读者。诸如中共在延安时期种鸦片;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六十年代初期并非自然灾害的人祸中非正常死亡;1964年,毛泽东接见日本社会党访问中国大陆代表团时,日本代表团负责人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对日本侵华战争向中国人民道歉。毛泽东说,不需要道歉,没有你们日本皇军侵略中国,共产党当时就不可能壮大,就不可能把国民党推翻。日本垄断资本和军阀给我们做了件‘好事’,如果需要感谢的话,我倒想感谢日本军阀;此外,镇反、反右、文革等历史事件,至今历史真相无法见诸于官方的教科书中,有些还被列为禁区不准公开讨论。不过,互联网和微信的普及,给了官方正史中没有收录的历史事件提供了广泛传播的空间。
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环球时报》2月6日刊登一篇《历史虚无主义颂扬侵略有功》的文章,批判了“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重新抬头,歪曲近现代中国抗帝救亡历史。其中一个观点认为,自1840年以来,西方列强侵华促进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有功’于中国的,中国应‘感激’西方”。文章作者忽略了毛泽东曾经用同样的逻辑分析过中共在抗战中发展壮大并最终夺取政权的原因。
当然,《环球时报》的作者也许从来没有听说过毛泽东的这段讲话。由于当局不准历史学者对这些往事并不如烟的历史事件进行研究,一些历史网站对一些脍炙人口的历史事件的描述,出现传言和事实不分,官史和野史并存的局面,甚至出现戏说历史的现象。
警方的认定
广州一网民在网络上发表有关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的帖子,被公安部门认定为“虚构信息、散布谣言,污蔑狼牙山五壮士”。据中国媒体报道,广州警方立即组织警察开展调查,在越秀区文化里某居民楼将信息发布人张某抓获,并对其行政拘留七天。不过,这种由警方判定历史是否真实,并动用司法手段对付言论的做法,一些网民表示忧虑和关注。
对中共当局来说,他们最无法忍受的是互联网上对共和国英雄的质疑。如网上对刘胡兰英勇就义的经过的质疑;很多文章讨论黄继光用胸口堵机枪的可能性;邱少云被烈火活活烧死一动不动;雷锋事迹涉嫌补拍和弄虚造假;更有甚者,董存瑞托起炸药包时最后的喊话被编成段子广泛流传等等。
瞬间毁三观
由于一些历史学者敢于打破禁区,对中共历史进行了研究和探索。《炎黄春秋》杂志上的很多文章言之有据,再加上海外历史学者根据苏联东欧等解禁的资料发表的大量论著,这些历史事实对一些喝狼奶长大的青年来说,起到瞬间颠覆三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作用。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现在的学生比五年前、十年前不一样。以前互联网没有崛起,很多学生很愚昧,很多东西都不知道,只知道书本上的东西。但是近几年互联网的崛起,尤其是微信的兴起,对于人们解放思想、了解真相能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所以说,知识也能推动制度的变迁。这些新媒体的崛起最后都有可能有助于改变中国。” 
担心像苏联那样崩溃
《人民日报》敏锐地注意到这些历史网站的杀伤力。《人民日报》的一篇时评引述中国清代思想家龚自珍的话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人民日报》时评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苏联社会上就曾经出现过大量打着“反思历史”的旗号,抹黑苏共历史的片面历史内容。比如诬蔑十月革命使俄国离开了“人类文明的正道”,诋毁苏联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迷误”等,结果导致了全民族精神支柱坍塌,自我否定成为主流,成为苏联分崩离析的致命缺口。
观察人士指出,对有争议的历史事实,可以反驳,但不应该用国家机器和法律手段封堵对方的嘴。例如在《炎黄春秋》上刊登了很多当事人的回忆文章,历史学家高华也在《红太阳升起的地方》一书中,大量引用文献和当事人的自述,称当年在陕北根据地的确种植鸦片这一特殊商品。若有不同意见,当然可以列出证据,指出《炎黄春秋》发表的文章中的不实之处,中共当年并没有种植和买卖这一特殊商品,而非将已故历史学者高华教授的《红太阳升起的地方》一书列为禁书,并在海关严查,不准夹带入大陆,甚至一口气关闭133个历史网站,不准对方说话。 
观察人士指出,事实就是事实,伪装应该剥去,更不应以政治划线。中国互联网管部门对那些有利于党和国家形象的“正史”大讲特讲,对有损当局颜面的历史事实,则定性为“歪史”,并称“这些公号运营者,不仅违反移动互联传播的七条底线,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而予以封杀。用这样的态度对待历史网站,引发网民的不满。有网民引用伏尔泰的话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在对待微信历史公共号上,这句话也同样适用。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共高官国际大谎不打草稿 财新网火速补救尤不及

    下一篇: 中国维稳与人权状况年终报告 20年最差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