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市值再蒸发4千亿港元
2021-01-01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2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董事会已授权增加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总额,由60亿美元增加至100亿美元。但其市值仍大幅蒸发,阿里巴巴及旗下蚂蚁集团身陷风暴眼。

阿里巴巴发布公告称,本次股份回购计划的有效期为两年(至2022年底)。公司已于本季度开始执行该股份回购计划。

股票回购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票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的股票的行为。股票回购关键目的之一是稳定公司股价,维护公司形象。当出现危机的时刻,公司开展危机公关,希望通过股份回购将这一信息传递给市场,从而稳定股价,增强投资者信心。

不过,在中国金融监管当局紧盯阿里巴巴及旗下蚂蚁集团的双重夹击下,尽管阿里巴巴宣布大增未来两年的股份回购规模,但仍难挽颓势。12月28日,其股价曾急挫9.2%,创逾半年低位,收市之后收复少量失地,股价跌8%,报210港元,为7月初以来收市最低,单日市值蒸发近3940亿港元。

以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及小米集团为首的科技股受拖累,四只股票拖累恒生指数跌逾402点,抵销了大部分由金融股创造的升幅,恒生指数收低0.27%或72点,恒生科技指数跌4.26%。

据路透社12月28日报导,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称:“阿里巴巴股价仍未见底,应该还要继续下跌,可能跌穿200港元水平,连带其板块股份也要跟著下跌。因为公司被内地当局指其涉嫌反垄断,同时蚂蚁亦受针对,对公司是双重打击。” 

阿里巴巴在12月24日圣诞节假期前亦大挫,其港股两个交易日共累计蒸发市值逾8300亿港元。阿里巴巴美国上市股份12月24日大幅收低13.3%,报222美元,单日市值蒸发超925亿美元(约合6038亿元人民币)。

国际投行野村证券在一份报告中称,因金融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阿里巴巴股价短期仍将走低。

港台时间12月24日早间,北京官媒报导称,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同时,中国央行发布消息称,会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当天11时左右,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今日,阿里巴巴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12月28日消息,中国央行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后,指蚂蚁集团“藐视监管合规要求”,存在违规监管套利行为;并提出五项重点业务领域整改要求,包括回归支付本业,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确保资本充足等。

原本有望成为今年最大规模IPO(首次公开募股)的蚂蚁集团,在11月初挂牌前夕,其A/H(上海/香港)上市计划突遭叫停,其所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马云打了习近平脸 两件事导致官方杀一儆百》中分析了美国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家族和中共权贵“白手套”叶简明的合作。在金融方面,合作双方可以把资金以投资的方式在全世界流转,一些欧洲和南美洲的小国主权财富基金也参与其中,并且利用可以避税的离岸空壳公司拆分资金,几经流转之后洗白。有些资金的拥有人甚至成为境外投资者,大摇大摆的进入中国大陆,享受外资才拥有的一些政策和信贷资源等方面的特殊待遇。

文章举例,2014~2016年度,中国依靠对外货物贸易赚取了(出口总额减去进口总额)1兆4853.6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达到历史高点的近4兆美元之后,到2016年12月,官方数据减少了近1兆美元。外贸赚取的1兆4853.6亿美元并没有令官方外汇储备数据增加,这意味著中国外汇储备至少流失了2万亿美元。

在2014年到2017年间,拜登家族和叶简明这些人的活动最为频繁,而恰恰也是在那个时间段,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量的、快速的流失。

习近平也发现了这个情况,怎奈错综复杂的金融结构令其哀叹,近年来只好不断发声,要求各部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而马云却在10月24日的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性风险,因为没有系统。中国金融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缺少健康金融系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互联网存款产品遭全面封杀

    下一篇: 中国银行业面临坏帐激增融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