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观察:李嘉诚的重组大计-长实及和黄将重组成两间新公司
2015-01-13

香港首富李嘉诚宣布将长实及和黄重组、分并及分拆上市,另组成“长和”及“长地”两间公司,成为了这金融大都会的重大议题。李嘉诚以其锐利的目光及卓越财技,发挥了一石多鸟的作用;与此同时,也添加了人们对其淡出香港的忧虑。

据BBC报导李嘉诚掌握时机精准

在现有金融环境下,楼宇按揭利息超低,香港房地产正处于历史每创新高之际,年中美国一旦加息,加上香港楼宇供应量逐步增加,香港楼市要是下塌,对长实将构成不利风险。李嘉诚目光锐利,于楼市高峰进行重组,令长实展现应有价值,时机精准。

政治上,声势浩大的一场占领运动结束,香港正进入政制改革第二段阶咨询期,泛民严正反对,政制改革意见分歧,社会撕裂。李嘉诚选择在这时机公布明智,如待数月后立法会就此通过争持不下之时,其宣布“变相迁册”的举措将更显政治化,更损港人的信心,也会激怒北京。

猜想李氏淡出缘由

李嘉诚几十年来在香港建立通讯、港口、零售、房地产、公用事业这庞大王国,成为香港首富,被誉为“李超人”;但港人心态“仇富”:经营百佳超级市场被指“与民争利”、因兼营电讯、零售又被指“地产霸权”,行善捐款十亿元给港大医学院亦被校友大肆批评.... 自美国牵起了金融海啸,西方经济衰退,展现投资吸引力,香港早已流传着李嘉诚撤资之说。和黄于去年初以440亿元售出屈臣氏约25%股权予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又于去年将本地供电业务港灯分拆上市,变相减持逾半港灯权益。

李嘉诚说,长达79天的占领运动并没有令集团收入遭受太大影响。但是,占中事实上干扰了富豪的政治生活。占领后,北京及爱国爱港阵营屡次反击占中,李嘉诚曾发稿劝导年轻人应该撤离,没有直接的强烈讉责。10月25日新华社发英文稿点名多位富豪,提到长实主席李嘉诚要求占领者撤走,但无清楚表明是否同意占领者的要求;其他被点名富商还包括恒基主席李兆基、九仓主席吴光正和马来西亚富商郭鹤年。稿件后来撤回,但无论如何,说明了中共期待富豪的政治立场与北京一致。然而,李嘉诚于特首选举时高调支持唐英年,与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关系冷淡,经济实力权倾一时的李嘉诚,其政治自由受到约制,有可能因而感到不爽。

再说,港人“官商勾结”的指控,一直来势汹汹。近月新鸿基地产前联席主席郭炳江及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因贪污罪分别被刑,案中更在庭上展示由郭炳湘手写的笔记,指许仕仁是长实的间谍。香港政商情势错综复杂,相信令喜爱法治营商的李嘉诚忐忑不安。

李嘉诚孤独的激情

出生于1928年的李嘉诚已届86岁,他表示,自己总有一天会退休,“到有一日我不做(长和系),我有基金会,今次重组是将条路轨铺好。”在现有架构下,其长子李泽巨主力在长实,和黄由霍建宁等旧人主理;新架构下,李泽巨料将成为接班人,同时直接控制长和及长地,地位得以全面巩固。

熟悉李嘉诚的人士指出,李氏成就其商业王国,怀着“孤独的激情”,一直要巧妙地 “不要得罪北京,也不得罪港人”。 长和系在内地广泛投资房地产,一方面不愿受北京控制,也不想激怒中央。在香港,面对民间指控“地产霸权”,他既要展示爱香港,但在商言商也要走出去海外寻商机。

是次重组,不少人联想到当年汇丰迁册伦敦及怡和迁册百慕大。香港分析界认为,暂不能相提并论,这次是“变相迁册”,将股权及资产从香港注册公司转到开曼群岛注册公司,并没有撤资,大脑决策总部仍设在香港。无论如何,李氐重组的举措难免令人感到集团进一步淡出香港,期望长和及长地未来不会撤离香港上市;否则将对这国际金融中心造成重大冲击。
    责编: Lily

    上一篇: 《新闻联播》直通中南海 江泽民打电话纠错(图)

    下一篇: 触目惊心 放大千倍北京霾颗粒竟是这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