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选战前夕,走近个性迥异的布什兄弟
2015-01-19

2004年准备总统大选的乔治·W·布什与弟弟杰布

华盛顿——去年秋季的一天,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给梅尔·森布莱(Mel Sembler)打了电话。森布莱是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人,曾在布什政府期间担任驻意大利大使,他刚刚植入了心脏起搏器,妻子也在不久前做过一次手术。布什想问候他们的恢复状况。

但在嘘寒问暖之后,布什突然转换了话题。“好吧,梅尔,”他说,“杰布(Jeb)会竞选总统吗?”
“等一下,”森布莱回忆自己当时说。“你问我杰布会不会竞选总统?他可是你弟弟。”

这段交谈轻松风趣,但也引人深思。杰布·布什曾任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有可能参加新一届总统竞选。在人们眼中,他是上一次入主白宫的共和党人的弟弟,因此,从某些角度而言,也就代表着乔治·W·布什的卷土重来。但现实情况是,两兄弟的关系说不上亲密无间。

了解布什家族的人说,虽然两兄弟钟爱并支持对方,但并不是经常交谈。两人年龄相差七岁,在不同的圈子走动,政治人脉网的交集也不多。哥哥一直发声支持杰布·布什参加竞选,但是像其他人一样,对于杰布是否真的会参选,他也说不准。事实上,在杰布·布什宣布自己将尝试一下参加竞选时,乔治私下对同伴说:“我可能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事的。”

对于各种问题,两兄弟肯定有着相似的世界观和宗旨。尽管其他共和党人否定了布什担任总统后期的某些做法,但杰布从来没有这么做过。“我永远支持他,可以说至死方休,”他表示,当时一个采访者试图让他否定哥哥的做法。不过在其他方面,第43任总统和这位45任总统宝座角逐者之间存在着相当有趣的兄弟反差——在性情、风格、他们选择的人生道路,以及思考、沟通和领导的方式上。

“你会感到惊讶,这两兄弟之间竟能如此不同,”前佛罗里达州官员吉姆·托维(Jim Towey)说,他与杰布·布什过从甚密,到了两家人一起过感恩节的程度,而且他在乔治·W·布什担任总统期间分管信仰方面的工作。“这两兄弟我都喜欢。但他们确实截然不同。”

第41任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Bush)的长子乔治·W和次子杰布之间有很多共同点。两人都笃信宗教、深谙政治之道、热衷体育运动。他们都很守时,容易不耐烦,在别人更喜欢悠闲进行的运动中表现得很活跃,比如高尔夫。两人都崇拜父亲。而且对于堕胎和持枪权这样的问题,两人都是保守派,但在教育和移民领域,他们又推动共和党远离传统做法。

然而,他们在一起时表现出来的反差,可能会让不知情的人感到奇怪。乔治68岁,喜欢在一屋子的人中穿梭社交。他挑逗、招惹助手、国会议员或记者,往往会激怒他们。他谈问题比较笼统,认为下放权力是好事,有时候词不达意。

61岁的杰布比他高半头,做事谨慎周密,非常喜欢使用电邮,说话时会一板一眼地讲一大段。但在政治场合中,他有时给人一种“找出口”的感觉,就是算计着如何在麻烦最小的情况下从这里走到出口。“前总统布什更具社交魅力,和人混熟的速度远远更快,”阿里·弗莱舍(Ari Fleischer),乔治·W·布什的第一个白宫新闻秘书说。“当他走进一个房间,那种风度和魅力自然就会让他成为全场中心。杰布更加理性,更加凝重,讲话更加清晰明确。”

杰布·布什很有急智,弗莱舍说,但比他哥哥的那种急智更加柔和。

“杰布总体上是一板一眼的政策专家,给人的感觉也是那样,”他说。“前总统布什则是着眼大局、坚强有力的领导者,会用黑白分明的道德界限来定义东西。”

他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待政治。“对于老布什和小布什总统,公共服务似乎是个任务。但对于杰布,它是一项使命,”克林特·伯里克(Clint Bolick)说,他与杰布·布什合写了一本关于移民的书。“事关政策和理念。我从来没有觉得他的父兄真正着眼于理念和政策。对于杰布而言,政治是用来达成目的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

老布什1988年当选美国总统,激发了乔治的政治雄心。四年后父亲卸任,1994年,他自己开始竞选,对阵人气很高的德克萨斯州州长。此举让家人感到惊讶,而当时杰布已经在为竞选佛罗里达州州长做准备了。虽然两人都不承认,但很多人都觉得兄弟俩在暗中较劲。几乎没有人看好乔治,但他却获胜了,而杰布出人意料地落败了。

这样的结果引发了手足之间的摩擦。父母更关心佛罗里达州的选举,乔治对此表达了不满。“为什么你为杰布感觉难过?”他问父亲,据他的姑妈南希·埃利斯(Nancy Ellis)后来透露。“为什么你不为我感到高兴?”

1998年,杰布再次竞选佛罗里达州州长,这次他成功了,当时乔治·W·布什正在准备自己的总统竞选——两年后,这场严酷的考验在杰布执掌的

佛罗里达州达到高潮。大选之夜,阿尔·戈尔(Al Gore)在佛罗里达州获胜的苗头出现时,情绪激动的杰布拥抱乔治,为令他失望而道歉。但这时胜负还没见分晓。随着更多的选票涌入,杰布喊道,“浴火重生了”。接下来的五周,杰布的佛罗里达州的投票结果成了一个谜,最后最高法院宣布,重新计票的结果是乔治领先。

这次重新计票再次稳固了他们的关系,但在乔治的白宫岁月中,他与其他兄弟姊妹的相处时间更多一些。绰号“神奇马文”(Marvelous)的马文(Marvin)会前往白宫观看体育比赛,并在戴维营过周末。妹妹多萝西·布什·科赫(Dorothy Bush Koch)经常去白宫。杰布则主要在节假日或州长会议期间到访。

现在,两人都已经卸任,熟悉这个家族的人说,兄弟之间似乎完全不较劲了。两人的距离感主要是杰布天生沉默寡言的性情造成的,密友们说。家族的其他成员告诉朋友,除了五、六个字长、不成句子的电邮回复之外,他们也不常接到杰布的讯息。

顾问们说,杰布明白,哥哥的影响有利有弊,但他决心靠自己立足。虽然杰布最近也向前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两届布什政府期间的国务院官员理查德·N·哈斯(Richard N. Haass)等人征询意见,但他的小圈子很少有人来自哥哥的班底。对于乔治来说,杰布参加竞选是家族荣耀的一种体现。“他真的希望杰布参选,他确实很兴奋,”一个熟悉该家族的人说。“我认为,杰布的意思是,‘你可以出钱帮我,但你不露面会比较好。’”

前佛罗里达州州长的儿子小杰布·布什(Jeb Bush Jr.)表示,这种说法不正确。“他肯定为自己的父兄感到骄傲,”他去年说。“我认为他不会刻意回避这一点。”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男子驾车遇车祸 车被夹成“三明治”仅受轻伤(图)

    下一篇: NSA曾潜入朝鲜网络 帮白宫认定索尼黑客攻击源自朝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